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富春委员:公立医院不能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 13:5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4日讯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司富春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和讯网联合访谈时表示,公立医院不能说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技术推广放在第一位。

  司富春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更重视医院的公益性。如何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总体上来讲,公立医院不能说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对社会服务,社会更优质,更好的医疗服务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技术推广放在第一位。其次再考虑经济性,在医疗卫生改革,尤其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比较重视和需要研究的问题,需要一个更有效的改革方案。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今年您的提案有哪些和民生问题有关?

  司富春:和民生有关系的问题,对于学前教育,今年我直接提出国家把学前教育提前纳入到义务教育的班车里。

  另外,中医药,我们知道中医药本身在中国几千年来的医疗理念和技术,对于中华民族起到不可磨灭作用的技术。同时,也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一种优秀的,典型的,有利的一个载体,所以提出把中医药文化纳入到国家文化建设的框架里,充分发挥中医药文化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我们在河南温县陈家沟,它是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我们做了实地考察以后,我们觉得这也是中央提出的,要发展太极拳这样一个体育运动,在太极拳申办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要给予有力的支持,优先推荐。太极拳本身也是一种文化,也对于申遗都有一定的作用。

  对于我们从事的专业,医学教育方面,这些年随着国家教育的投入,今年教育在财政支出占到GDP 4%,有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医学和教育方面。医学教育作为一个非常特殊的,专业性强的,对于费用比较高的,周期比较长的专业,国家要进一步加大高等医学教育投入的力度,这也是我们从事医学教育里一个很大的机会。

  对高校专业投入的时候我们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要根据专业自身的特点,采取不同的规律。医学教育本身关系到给人看病,直接关系到健康生命安全,所以对于留学生的培养,更高质量,更高要求,投入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很多教育、教学设备的条件,很多院校,尤其是地方院校比较陈旧,有些甚至比较简陋,数量明显不足。随着这几年招生的增加,在省均资源配置办学条件方面,这些都明显的不足,这些都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有力的政策,在国家层面,在地方政策上加大投入,才能更好的,更充分的满足对医学教育的需要。当然,这些是发展中的,另外在医疗卫生改革方面,这方面我们从事医疗的人员,做医生的我们感觉到对公立医院的改革,随着今年的试点,公立医院的改革更重视医院的公益性。如何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总体上来讲,公立医院不能说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首先要把公益性放在第一位,也就是说对社会服务,社会更优质,更好的医疗服务放在第一位。把医疗技术推广放在第一位。其次再考虑经济性,在医疗卫生改革,尤其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比较重视和需要研究的问题,需要一个更有效的改革方案。

  对中医药走向世界,教授们接触很多的人,国外的留学生,这一块还是工作做得不到位。一直在讲我们国家和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一直在推进,加快中药走向世界,如何走向世界?我们觉得人员的推荐这应该是非常重要的。既是现实的,又是长期的。在这里尤其是留学生教育这一块儿,中央院校的留学生教育,我们应该研究。如何把这部分工作做的更好,这样才能从长远来讲推进中医药对外的传播,走向世界。我们要培养了解、知道、从事中医药行业的人,通过对他们的教育,能把我们的医疗技术,中国传统文化带到当地,进行生根开花,结出果实。中医留学生教育中,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是比较重要的特点。今年加强留学生教育,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

  记者:您刚才说公立医院改革要进入公益性回归,这里面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你要回归公益性,现在医院好多都是自负盈亏的,您觉得怎么样能更好的回归公益性,国家会出台什么保护措施?

  司富春:现在公立医院国家的经费不应该是自负盈亏,应该是下拨的方式。公立医院我们撇开这些不讲,这方面如何调动医院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这是需要重视的。这样我们需要制定一些政策,制定一些能够确确实实调动他们积极性政策,非常公开透明的,把他所有的技术能够发挥出来,能更好的为患者服务,这样需要相应的政策。不能说降低了专家、专业人员的积极性。首先要重视人才问题。

  记者:现在有好多医生普遍反映说,自己的收入价值得不到体现,所以一直是所谓的以药养医,但是如果真的讲医生的工资收入,其实确实是太低了。

  司富春:确实是这样,有些临床的医生实际上工作是非常累,非常辛苦,一个手术有的长达几个小时,甚至一天或者更长的时间,当然作为医生的职业天生是要把手术做好和病人的病治好,这是应该的。我们考虑医生这样一个特殊的职业,在其他行业我们在工作中有一个阶段停一下,这时候可以休息一下,但是手术不能这样,中间做着手术我们说停一下,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对特殊的行业我们要制定一些适合这个行业特点的政策,这样才能维护从业人员的利益,才能使他们更好的尽职尽责的发挥能力。

  另外提到对公立医院的新技术引入问题,在公立医院改革,还是需要重视这一块儿,一个新的技术对于推进一个医院的服务质量水平,以及服务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在新技术,新设备利用的时候,在改革的时候也需要有一些价格的设立,这也是改革的一个方面。另外,针对医院的改革也是综合性的,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里,我们重点需要考虑哪个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重点。第二个,指导思想确定了以后,我们注意他是属于一刀切,按照一个确定的模式进行,把医生和员工作为被管制的对象,强迫他们这么做,而且要利用鼓励的方式,正面的引导,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制定医院的指标方面,我们更要考虑为社会服务的公益性方面,而不是一味的把经济的指标作为考核,首先公益成为考核的指标,对社会的公益作为一个指标。

  记者:医改三年来有一个问题就是医患关系的问题,最近患者刺伤医生的事情还是挺多的,医患关系还处在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这一点您怎么看?您觉得有什么好的办法来缓解这个事情吗?

  司富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看到了,和听到了医患关系的问题,要加强医患的和谐关系,这真的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现在在病人患病的时候肯定有一些情绪不舒畅在里面,有一些对医疗不理解的地方,这样会出现过激的行为。当然,我们对于这样的事情一个是要防范,作为院方要提前做好按照相应的程序设立做好,首先要让患者了解。另外,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作为医生我们要有职业道德,更好的为病人服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