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晨急便陈平反思10天与20年:我就像堂吉诃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2:03  北京晨报微博

  10天前,一条“破产短信”打乱了陈平的生活,此后的日子他只能“寝食难安”。3年前,当他告别15年宅急送(微博)掌舵人身份的时候,无论如何也不会料到,有一天自己会因再次创业受困成为焦点人物。回首20年创业史,今年52岁的陈平用“我赤条条的来到这个世界,必将空荡荡的离他而去,唯有精神永存”一句话归纳了自己的快递人生。

  不过,“我从没想过要放弃,要往好的方向去努力。”昨天,星晨急便创始人陈平对北京晨报这样说。他透露,“星晨急便的电子商务B2C业务已经和一两家大平台谈好合作,会转给他们去做;而1500多个注册网络要再整合后实现电子落地配,华东业务最晚再过两周能恢复正常运行,华南业务一直就在正常运作。”

  3天后才知道

  自己成了新闻人物

  “公司解散了,阿里(巴巴)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两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了。”——10天前,这条夹杂着真假陈平疑问的短信,在被物流业内以及行业媒体相继转发后,蝴蝶效应般迅速产生巨大影响。

  这条短信流传3天后,陈平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新闻人物。陈平告诉记者,因为忙着处理公司事务,多日未上网和看报,是朋友打来电话才知道的。

  此后的几天,从早晨9点到晚上11点,陈平的电话一直没安静过。从单纯处理公司事务变成应付各类电话,额外多出来的种种事宜打乱了他原本有序的进程。

  而有加盟商向记者透露的另一种说法是,有内部人士能证实那条短信是由陈平发出来的,只不过是发给一个人的,而非群发。

  只看到蛋糕很大

  没看清谁在吃

  “选择电子商务的定位是没有错的。但我只看到了这块蛋糕很大,却没看清谁在吃。而一头扎进去的星晨急便遇到了两块啃不动的硬骨头。”陈平坦言。

  陈平所说的“硬骨头”,是他掌舵宅急送15年都不曾见识过的。起初带着点赌气情绪退出创办了15年的宅急送,陈平拧着股劲儿要把“电子商务的小件配送”做成功,并把这一想法植入到星晨急便。结果,组建起来的一体化服务团队对淘宝商家却无法可施。陈平第一次透露:“因为这些淘宝商家的另一个身份就是申通(微博)、圆通(微博)的加盟商,他们销售的商品有的不赚钱,只是赚点快递费,竞争对手怎么可能把自己的利润让出来给我们?”

  事先预想的好“骨头”无从下嘴,陈平果断地进入另一个电子商务阵地——B2B业务,“最困难的时候是阿里巴巴(微博)帮助了星晨急便,我很感激。”凭借股东阿里巴巴的优势,星晨急便很快获得一些资源,但仅这单一平台的出货量显然喂不饱其在全国的1500多个网点。陈平告诉记者:“我当初的想法是淘宝不成,像京东、当当、凡客等很多电商都能变成我们的客户,但没想到却被对方的自建物流挡在门外。这块‘硬骨头’也啃不动。”

  有知情人透露,其实,阿里巴巴背景反而成了星晨急便的绊脚石,一直受到其他电商的排斥,“可以说星晨急便从阿里巴巴那儿拿了钱,但丢了资源。”

  “加盟必然成为唯一、

  中国快递特有模式”

  坚持“云快递”,星晨急便一直在发展其云平台,陈平无奈的是:“因为平台吃不饱,也跑出来和加盟商来抢客户,最后谁都不受益。与其这样,我就想着索性关闭客户端,专心做平台。”

  据了解,陈平创造的“云快递”平台,是将公司的运营口岸、分拨、班车等中转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无论是直客、同行还是加盟网点都可以在“云快递”平台上实现货物的全国配送。

  陈平认为:“云快递的模式其实就是加盟模式。快递业的发展未来必定要延伸至县、镇、乡。中国幅员辽阔,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不可能把自建网点延伸到那么深,没有企业能承受如此之大的成本投入,加盟模式是必然趋势。我一直坚信,加盟模式必然成为唯一的、中国快递特有模式。”

  徐勇丝毫不赞同陈平的这一想法,“顺丰(微博)在经历了5年阵痛后,最终完成了加盟转直营,王卫正是看到加盟模式的弊端。未来,中国民营快递必然是直营为主,加盟为辅,加盟模式不会成为主流。以加盟模式做成功的龙头快递公司,未来最多也就是一、两家。”徐勇说,“很多快递老总都不愿意承认我这个观点,但实际上却在这样操作。”

  顺丰加上“四通一达”,是中国民营快递的龙头企业。记者了解到,继汇通速递已经转型为直营店外,直营、加盟并行的圆通速递也完成了重点省市网点的直营店布局。“一二线城市的重点网点,我们都已经直营了。”圆通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显然,陈平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只有做未被证明过对或错的尝试,走别人都没走过的路才是企业决策者需要做的。”陈平认为。

  晨报记者 王丽娅

  收购鑫飞鸿其实是用迂回战术拯救星晨急便

  钱没赚着,成本却居高不下,星晨急便每个月的运行都消耗着几百万元。让陈平意识到另一个自毙的风险是,公司内部在争抢客户,导致加盟商的利润一再被削薄。“星晨急便没有更好的出路了,需要突围。”作为创建人的陈平,他比外人更早地意识到这点。

  绝大多数人的判断是,星晨急便的“坠落”元凶是收购鑫飞鸿的结果所致。陈平无法向所有人表明,收购鑫飞鸿其实只是自己试图用迂回战术拯救星晨急便。凭借多年深入快递行业敏锐的洞察力,陈平在坚守电子商务的同时盯上了“百姓的包裹”这个领域。“这是合并鑫飞鸿的真正初衷。”

  合并鑫飞鸿,陈平看中的就是其网络优势,不过,这场联姻并不被业内看好。

  “前几年,中全一也是看中中外运速递的公关能力,中外运速递则看好中全一的网络,最后好端端的中全一速递被搞得不成样子。对于星晨急便与鑫飞鸿的合并,同样担心1加1未必大于2,搞不好就变成了0。”业内人士判断。

  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更是认为,陈平把星晨急便的核心业务——代收货款嫁接在鑫飞鸿这支以加盟商为主营模式的队伍上,本身就错了,“代收货款就是要直营快递去做,放给加盟商风险不好控制,弄不好获得的不是资源,而是风险。”徐勇直言。

  但陈平解释,多数人都在曲解他的用意。“‘云快递’是基于‘云平台’之上的产物,因此也可以有多种运作方式,比如前期不做客户终端,只做平台。这样建立一个庞大的快递网络后,转而再进入下一个市场,找到电子商务和百姓包裹这两大类客户群。”

  陈平也明白,找到未来市场并非易事,关键是要有个好的方向。明明路就在前方,却绕道而行,陈平无奈地说:“我的处境和当年长征的背景很相似,所以只能用相同的办法,采用迂回的策略找到像延安那样的根据地,再打翻身仗。”

  陈平的10天与20年(下)

  “我就像是堂吉诃德”

  一个有着15年创建“宅急送”品牌背景的资深快递人,背靠阿里巴巴这样资金雄厚的投资方,有着志同道合的团队,怎么会就干不起来一个快递公司呢?陈平自省,星晨急便变成如今这样,与自己性格急、对风险预估不足、贪大求快的心理以及没深入了解市场变化特点有直接关系,“但公司还没到不可控的地步。”陈平很有信心地说。

  华东业务再过两周恢复正常运行

  星晨急便并不乐观的现状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除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多个分点被爆人去楼空外,多个加盟商对公司也已不抱太大希望。江苏一位包销商表示,就当自己投资失败,清算完就退出干别的事情了。北京一加盟商更觉得委屈:“公司还欠着我4万多元呢,一直没赚钱还赔钱。QQ群里有200多位星晨急便的加盟商,像我这样的不在少数,目前有90家加盟商决定起诉星晨急便。”

  纵使加盟商退出、资金告急,陈平也不轻言放弃,“我从没想过要放弃,要往好的方向去努力。”

  “坦白说,‘破产短信’是使公司矛盾升级的一个原因。现在再去想对品牌造成的伤害已经于事无补,接下来要做的,是让消费者感受到的是我们的服务品质没有下降。”在记者采访中,陈平第一次对外透露,“星晨急便的电子商务B2C业务已经和一两家大平台谈好合作,会转给他们去做;而1500多个注册网络要再整合后实现电子落地配,华东业务最晚再过两周能恢复正常运行。华南业务一直就在正常运作。”

  陈平口中一再强调的华南业务,指的正是鑫飞鸿的业务。记者了解到,除了鑫飞鸿变成“飞鸿”单飞外,北京鑫飞鸿更是自称已和香港快捷速递合并。对此,陈平证实了鑫飞鸿在与星晨急便合并前已经“单飞”了一次:“北京鑫飞鸿是独立法人,去年合并的时候没有谈好条件,因此星晨急便只是与深圳鑫飞鸿合并,拓展了华东、华南业务。”提到深圳鑫飞鸿单飞的事情,陈平表示:“他们改名没有征得我的同意,我事先并不知道这件事情。”

  不一定非是我们收购别人,也可以被收购

  提到公司的战略调整,陈平依旧富有热情;谈到债务,陈平则微露疲惫,“我记得3月7号那天,我去办的抵押房产和车子的手续,贷出来300多万。8号那天去给上海员工发了工资。当然,这点钱不足以弥补缺口,但我想竭尽全力。”

  当得知部分加盟商要退出时,陈平第一次加重了严肃的口吻:“退网不是不可以,但要经过公司严格的审核制度。这其中涉及到有给加盟商的押金、发件费等费用,但也有部分客户的代收货款在加盟商手里,都要算清楚。”陈平直言,虽然困难,但加盟商的退出不是公司的致命伤,“以往也有退出的,也有新加入进来的,加盟商本身就是流动的。” 

  合并鑫飞鸿是否后悔?陈平认为还未到下结论的时候:“分两种情况。如果彻底失败了,回过头来反思,我一定会后悔合并鑫飞鸿;现在是已经收了,我就会往好的方面去做,而且现在星晨急便刚好处在十字路口,是否有转机要看三或六个月后的情况,到时候就会知道是否后悔了。”

  在陈平的字典里,失败的含义并非指星晨急便品牌的消失,一向不服输的他如今也懂得“礼让”:“也不一定非是我们收购别人,也可以被收购。如果市场认可我们的品牌,就延续下去;如果不被认可,也可以换。说实话,再往下我还没想太多。

  如果能给我2000万或三个月

  在记者深入采访的过程中,有对合并鑫飞鸿不满的,有抱怨星晨急便执行力不强的,但多位受访者都用平易近人、善良、热心肠来总结陈平的为人。“虽然不常面对面交流,但我给陈平发的邮件他都会回复,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处理,是个好人,只是星晨急便干实事的人太少。”北京一加盟商如是说。

  与陈平相熟的中国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咨询师徐勇更直接:“陈平有激情,但想法有时不实际,做事情冲动。他更适合和我一样当顾问、参谋,而非帅将。”

  宅急送现任总裁陈显宝(微博)当年从陈平手中接管公司时,也这样评价其胞弟:“陈平具有敢闯敢干的激情,但是有时候不稳健、不客观。”

  陈平并非不知道亲人、朋友对自己个性弱点的总结,并十分认同。“ ‘急’就容易造成决策匆忙、贸然行动、顾此失彼,甚至导致相反的结果。细琢磨,好在我的另一个性格特质——‘善变’弥补了‘急’的缺陷。匆忙决策行事后,一旦意识到有误我会马上调头,不会死钻牛角尖。可能因为‘急’,我做了一件错事,又因为我‘善变’,使这件错事很快终止了,所以在没有造成恶果和损失之前,我的‘善变’避免了‘急’可能造成的损失。”

  这一次,陈平把自己的善变用在了星晨急便的身上。“我承认自己对资金缺口判断不足造成了如今的状况,用2000万去干需要4000万才能做成的事情。如果争取到2000万元或是三个月的时间,我有信心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让鑫飞鸿变成一支战斗力强的好品牌。因为鑫飞鸿十分适合做普通快递、区域快递和包裹快递。如果还有时间完成转型,也将是星晨急便一次华丽的转身。”

  ■他说

  “这次我真正为自己悲伤”

  如果读过陈平挥别宅急送时“给宅急送全体干部员工的一封信”,很难不被其感伤的情绪而感染,尤其那一连串的“忘不了”。

  “忘不了在玉泉路家属院一间连窗户都没有的房间里,司机用冻僵的手交给我一元钱的当日收入;忘不了在麦子店一废弃的煤棚里,几十名司机、搬运工围挤在一个油桶改造的火炉旁过冬的日子;忘不了收入过亿元、十年庆典、大家喜极而泣的泪水和开心的笑脸;忘不了上市受挫、融资失败、改革受阻、自家人折腾自家人的悲哀。功过是非,化为尘土, 恩恩怨怨,留作笑谈……”

  回忆往事,陈平还清晰地记得:1993年10月到海淀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时,自己居然还是第7个办理私人企业的登记人,“那时私营企业很少,企业科都是刚刚成立起来。当时没有电脑、打印机,我是趴在桌上,用垫着复写纸、带格子的信纸写的公司章程。”就是这样组建起来的宅急送,在掌舵15年后淡然放手,陈平无法不难过。

  如今,面对创建3年后陷入危机的星晨急便,陈平说:“这一次比离开宅急送时更难过。上一次离开宅急送,是不被认同和理解,有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有点赌气出走的意思;而这一次是真正的难过,因为没有总结自己的弱点,没有冷静分析市场变化,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导致的。我一向反思自己比反思别人会更深刻,现在觉得自己和堂吉诃德一样,当初甚至还有点把宅急送的偶然成功当成是这一次成功的必然,心存一点点侥幸的想法。这次我真正为自己悲伤。”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丽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