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贷公司管理不宜“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童芬芬

  

小贷公司管理不宜“一刀切”
小微企业的命运在两会期间引起了不少大企业经营者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就将其政协提案落到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上。提案中,沈国军直陈当前小贷公司“一刀切“的管理弊端抑制了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实现,认为对小贷公司应推行差异化管理,以更有效服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其中关键之一还得看小贷公司发展。”沈国军指出,传统信贷模式下小微企业信贷经营面临由于经营信息不对称、资金需求灵活等现况,导致传统金融机构由于服务成本高难以规模化地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在他看来,银行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基本都在500万元以上,而实际大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却在100万元以内的短期融资;同时,尽管小企业信贷客户数近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但贷款客户数相对于小微企业群体而言,受益的比例仅约1%,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仍远远未被满足。

  而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3915亿元。小贷公司已然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

  虽然小贷公司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上有着重要意义,但沈国军认为这一渠道的发展并不顺畅。究其原因,小额贷款公司也和小微企业有着颇为相像的遭遇,“缺钱”、“税负高”。根据现有金融监管机构的指导意见内,明确规定小贷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其资本净额的50%。这也使得不少小贷公司虽有大批小微企业客户等在门口,却无钱可放。另外,按照工商企业纳税,小贷公司负担5%的营业税和25%的企业所得税等税项,这也让不少小贷公司颇感吃力。

  针对现有资金来源已经成为小贷公司扩大服务小微企业数量的问题,沈国军建议在对小贷公司分级管理的基础上,对等级高的小贷公司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例如放宽融资限制允许其在资本净额的3倍内融入资金,并逐步允许通过资产转让、资金拆借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其融资渠道,促进小贷公司业务向“小额、分散”发展。

  沈国军在提案中以阿里巴巴(微博)的小额贷款业务为例,该业务依托于浙江阿里巴巴小贷和重庆阿里巴巴小贷两家小额贷款公司,通过网络发展小微贷技术,即网络低成本广泛采集客户的各类信息,通过信息挖掘分析判断客户资质,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开发出随用随借、随借随还的贷款产品。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小额贷款已经为超过103000户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沈国军认为更应鼓励扶持类似阿里巴巴这样优质的小贷公司发展,不仅能缓解更多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也能对整个小额贷款行业带来技术、理念上的促进。

  此外,沈国军还建议减轻加大小贷公司的税收优惠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征信等金融服务领域,以推动小贷公司发展,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