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理事长:恢复T+0只对机构有利,受伤害的是散户

  楚天金报讯 对于近日热议的恢复T+0交易的呼声,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接受访谈时表示,恢复T+0交易只会对机构投资者有利,对中小投资者会更加不利。

  3月7日,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发布关于建议中国股市恢复T+0交易的提案,称T+0交易本身不仅不会导致股市过度投机,反而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过度投机。“因为在股市T+0交易的情况下,如果当日股价出现连续上涨,很多投资者在买入股票后,出现了一定的利差,就会大量卖出股票,延缓股市的上涨;而当日股票若出现连续下跌,投资者又会纷纷抄底,大量买入股票,延缓股市的下跌。因此,T+0交易出现多空互相制衡,客观上起到对市场股价的‘抹平’作用,避免了股价单边上涨或下跌。”

  对此说法,有市场人士指出,抑制投机只是贺强一厢情愿的想法,T+0交易提供的双向操作机会,不但不会抑制投机行情,反而会因庄家的翻云覆雨更加诡秘莫测,受伤害的必然是散户。

  事实上,1995年之前中国股市实行的就是T+0交易。1993年10月7日,3000万股规模的延中实业成交4157.04万股,换手率达138.6%,当天上下波动幅度接近100%,尾盘回落到 34.61元,10月 8日继续下跌30.08%,这样的投机炒作,就是以绝大多数散户的亏损为代价的。“推行T+0交易肯定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会增加手续费收入,但要考虑市场成熟度。”陈东征说。

  对于资本市场的成熟度,监管层自然心知肚明,大额投资者筹码炒作盈利模式还没有根本转变,这也是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大张旗鼓推荐蓝筹股的动因,目前来看这一做法收效甚微。“银行业那么高的利润股价却不如ST垃圾股,一个处在蛮荒时代的市场怎能照搬成熟市场的交易制度呢?”上述市场人士说。(宗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