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晨急便关门未波及济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1:30  济南时报
图为星晨急便CEO陈平。济南时报配图。 图为星晨急便CEO陈平。济南时报配图。

  1994年陈平(左图)、陈东升、陈显宝(微博)等兄弟7人创立宅急送(微博)。2007年,因开拓小件物流业务,出现资金链问题。2008年,由于宅急送的发展轨迹和预期存在差距,陈平出售所持有的所有股权,离开宅急送,其大哥陈显宝接手公司。之后,已近50岁的陈平二次创业,带着用自己全部股份换回的2000多万元资产创建了星晨急便。2010年3月,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入股星晨急便。

  3月6日,国内速递业曝出惊人消息,由阿里巴巴入股、马云(微博)参与投资的快递公司星晨急便关门。而在今年初,星晨急便济南分公司还曾大肆招兵买马,广招代理。当记者联系其济南分公司时,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只是加盟商,现在他们已经与星晨急便没有任何业务上的往来了。星晨急便济南无用户

  “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于2009年3月成立,经过一年半的发展,现有1565个网点,覆盖889个城市。星晨急便定位于电子商务、电视购物及金融、广告、贸易等高端市场……”

  这则北京星晨急便速递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的招商广告,目前在网络上仍能查询到。6日上午,记者拨打了招商广告上留下的电话,一位自称姓韩的先生坦言,他也刚知道总部关门的消息。韩先生表示,他加盟没多长时间,如今跟总部联系不上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如果总部真的关门了,以后会考虑换别的公司加盟。”“总部倒闭了,济南用户通过星晨急便快递的物品会不会有损失?”对这个问题,韩先生表示,现在处于招商阶段,还没展开收寄业务。记者表示想到公司所在地去看看,韩先生以“不方便接待”为由拒绝。

  对于韩先生的说法,记者从山东省邮电管理局也得到了确认。省邮电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一家在山东区域内开展快递业务的企业,都必须到省邮电管理局登记或者备案。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星晨急便并没有登记或者备案,可以断定它还没有开展相关业务。

  关门缘于加盟制弊端

  “知道星晨急便倒闭消息后,我们联系了济南的几大快递公司,了解情况。”田勇说,从调查的情况来看,星晨急便的倒闭,对快递市场和山东用户的影响很小。

  田勇表示,不久前,国家邮政局对全国的快递物流网络进行了一次梳理统计,目前覆盖全国的大型快递公司网络共有18家,星晨急便不在其中。

  田勇认为星晨急便倒闭的主要原因是“原有规模小,扩张的速度太快”。他表示,如今快递行业大多采取加盟模式,这种模式扩张速度快,但对风险控制和管理水平的要求很高。

  星晨急便倒闭事件并非国内快递行业的第一例。在此之前的2010年初,深圳东道快递公司DDS已经倒闭。不过,田勇认为,目前国内排名前列的快递物流企业规模都比较大,具备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投诉可拨邮政12305

  星晨急便的关门,也给频繁使用快递业务的消费者提了个醒,怎么能避免或降低因使用快递带来的风险呢?

  圆通(微博)物流的陈先生说,星辰急便关门后,那些在途快件可能会面临损失的风险,在总部已经消失的情况下,关键要看加盟商是不是注重诚信了。

  田勇也提醒消费者,当收件人或寄件人遇到权益受侵害时,应当首先向快递公司投诉,投诉不成,可拨打邮政12305申诉热线进行申诉,由政府主管部门进行调解,如果调解仍然不成,消费者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来维权。 (记者李绍庆 实习生刘景丰 王全彬 荆韵萌)

  【相关链接】

  山东本土快递仅有3家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境内从事快递业务的公司多达1000家,但绝大部分是加盟性质,本土快递企业仅有3家。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田勇表示,目前在山东省有合法手续、注册和登记备案的快递公司中仅有3家本土企业,两家总部在青岛,分别是青岛元智捷诚快递有限公司和山东天驰物流,总部位于济南的是山东D速快递有限公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