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非洲石油公司董事长:中国油企应加快部署全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03:2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叶慧珏

   叙利亚、苏丹和伊朗问题继续发酵,造成市场对长远石油供应的担忧,全球石油巨头已经开始加快资本市场布局竞争。一周来相继披露的多宗投资计划,预示着全球石油资本市场进入新一轮部署。

   “在目前的环境下,中国石油巨头应加快部署全球市场。”非洲石油董事长弗兰克·蒂米斯(Frank Timis)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资企业在北美、澳大利亚和南美等地的资本开拓不时受阻,但现在他们开始找到合适的投资路径,选择恰当的合作伙伴。

   非洲石油有限公司(African Petroleum Corp Ltd)是一家在西非和中亚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开发的公司,于2010年6月在澳大利亚国家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弗兰克·蒂米斯同时也是非洲矿业(African Minerals Ltd)董事长。

   非洲石油公司目前在西非六个国家勘探油田,还未有任何石油出产。但西非地区已经成为包括壳牌、BP和雪佛龙等老牌石油公司的“新宠”。

   上月末非洲石油公司宣布在利比里亚LB-09离岸地块发现两个共105英尺的产油层后,蒂米斯的电话就一直没有停过。

   “我接到了来自许多石油巨头以及他们的银行财务顾问的电话,他们的行动非常之快。”他表示。

   地缘政治致使石油巨头转移风险

   2月以来全球原油价格上升了8.7%,上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曾经一度飙升到每桶125美元,地缘政治造成的未来供给问题,迫使全球石油巨头开始部署新战略以转移未来长期风险。

   渣打银行(微博)3月6日的原油走势特别报告指出,“我们还没有走到转折点”,目前相互牵扯的三个因素中——中东地区持续紧张局势、高企的油价以及不断增加的石油需求——还没有任何一个在短期内能够得到改变。

   蒂米斯表示,真正导致油价不稳定的因素是来源于市场对于中东及北非地区不稳定的高度担忧。

   中东、北非地缘政治的影响使得全球油气巨头将目光转向其他地区。

   雪佛龙公司2月底表示,该公司已经签署合资协议,将在中国贵州盆地进行页岩气勘探,并计划在阿根廷Vaca Muerta地带钻出两口探井,开发页岩气和致密油资源。

   康菲石油公司之前公布将出售100亿美元资产,并将自己的业务重点放在北美石油资源丰富的项目上。中信集团日前与委内瑞拉国有能源企业签署协议,获得petropiar重油升级工厂10%股权。

   而在传统石油资源的早期勘探阶段,西非地区成为主要“战场”。

   目前,塞内加尔、冈比亚、塞拉里昂、利比里亚和科特迪瓦等近期沿海均有大量石油发现。美国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塞拉利昂海域发现了98英尺厚的油气层。美国最大独立油气公司阿纳达科石油公司在利比里亚海上同样获得了重要的石油发现。

   蒂米斯表示,尽管目前市场对风险的担忧超出了实际的供需层面的问题,但实际上问题没有那么严重,苏丹的动乱对于全球石油价格不会有明显的支撑作用。苏丹所在的北非地区所拥有的石油产量远远不能和西非相比,而后者在政治上是相对稳定的。

   中国油企应加紧资本战略部署

   和全球石油巨头部署长期战略相比,中国石油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上的开拓才刚刚开始。

   “几内亚湾地区巨大的原油储量,未来可以替代来自墨西哥湾的石油产量,目前在这一地区,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石油巨头都已经部署得当,但中国油企却迟迟没有进入这一领域。”弗兰克·蒂米斯表示。

   这些国际巨头已经看到,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增加对西非地区原油的采购量。根据巴克莱资本统计,西非对亚洲的石油出口今年2月增加到每天215万桶,创七个月以来最高水平。

   石油巨头在非洲地区的战略部署,看到的是亚洲国家的长线需求。国际能源署(IEA)2月底的报告显示,亚洲地区2012年的石油需求量有望达到每日2080万桶,较去年增加3.1%。而同时美国和欧洲的石油需求今年将分别减少0.5%和2.4%。

   而中国油企才刚刚千辛万苦打开北美市场的大门,其资本运作的目力还无法到达非洲大陆。

   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调查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石油与天然气交易上投入了170多亿美元,北美成为中国达成石油和天然气交易最多的地区。但和石油巨头的资本扩张速度相比,这一成果微乎其微。

   蒂米斯认为,与中资企业在北美遭遇政策性障碍不同的是,如果能够加紧在非洲开拓新的石油版图,那么将不会有类似的挑战。

   但中资油企仍然需要在非洲面临其他石油巨头的挑战。

   “中国油企在技术上和资金上是达到了在全球市场运作的要求,但是他们的问题在于,开拓的进展过于缓慢。”蒂米斯表示,对于一项投资案,中国企业可能需要6个月才能做出决定,但雪佛龙、壳牌等可能只需6周。

   2009年中石化竞标加纳的沿海石油Jubilee项目以失败告终后,目前中国企业在这一地区仍然没有取得战略性的资源。

   “中国油企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他们必须更快地行动来拓展市场。因为在这一地区,目前已经有10-15家国际油企进场部署。”蒂米斯说。

   蒂米斯分析说,在与非洲地区已经拥有油田资源的企业合作时,中资企业仍然需要这样的策略:“他们有几个选择,一是自己勘探开拓,但风险太大,二是购买油田的股份,三是收购大的石油生产商,但收购对象有限。因此,我认为中资企业最好寻找一些风险较低的合作伙伴进行战略性投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