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宅急送撇清与鑫飞鸿关系 曾商谈收购星晨急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1:02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快递业毛利率从一度高达200%降到目前不足10%

  陈姗姗 金慧瑜

  星晨急便高管和资产“人间蒸发”的后续影响,仍在发酵。

  从前天下午开始,一度聚集在星晨急便鑫飞鸿各地区总部门口讨债的债主们,开始转向北京宅急送(微博)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宅急送”),因为一些加盟商和班车司机听说,星晨急便的很多资产以及车辆已经移交给了宅急送。

  宅急送目前由陈平的哥哥陈显宝(微博)执掌。

  “目前,宅急送与鑫飞鸿没有任何股权关系,没有任何资金往来,也没有债务关系。到目前为止,双方没有业务方面的合作,也没有签订相关的合作协议。”昨天,宅急送新闻发言人熊大海(微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完全撇清了与鑫飞鸿的关系,而对星晨急便则只字未提。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证实,在星晨急便高管和资产“人间蒸发”之前,就曾向宅急送“求救”,商谈过收购事宜,不过相关洽谈尚未落定。

  撇清干系

  2008年,宅急送创始人之一陈平离开宅急送,次年3月份在北京创办了星晨急便。据知情人士透露,陈平创办星晨急便后,带走了宅急送的很多高管,因此,星晨急便的很多管理层,都是宅急送的旧将。

  昨天,星晨急便鑫飞鸿的一位仍在华东总部留守的员工则对记者透露,就在一星期前,宅急送还来星晨商谈“洽购”事宜,高层领导与供应商等还召开了内部会议,称“如果好好干,就给你们投资”。

  对此,熊大海昨天则对本报指出,星晨急便与鑫飞鸿去年10月合并后,的确曾要求与宅急送洽谈合作,不过,宅急送更关注的是业务重点在华南地区的鑫飞鸿。而经过前期的接触了解,双方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资源不能形成互补,在业务发展方向和网络管理模式上存在差异,因此双方公司暂不具备合作的可行性。

  从去年开始,星辰急便就陷入了各种倒闭和并购的传闻,资金链出现问题已成为业内共识。去年2月,星辰急便还试图与2~3家风投公司进行融资谈判,不过,是否融资成功并未透露。

  昨天,宅急送官方的声明,明确表示无意“蹚浑水”。声明指出,宅急送前期抱着积极了解核实的态度与鑫飞鸿进行了一些接触。经过了解,双方公司暂不具备合作的可行性,故已终止本次接触。到目前为止,宅急送与鑫飞鸿双方没有任何股权关系,没有签订任何合作协议,没有任何资金往来,也没有进行任何业务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业界一度认为,现任泰康人寿(微博)董事长的陈东升(陈平与陈显宝的大哥),也会对星晨急便出手相救,不过目前看来,这一情况尚未发生。

  利润下滑

  在星晨急便之前,已有一些因资金链断裂破产的快递公司,其中包括一家经营代收货款等递送业务的快递公司DDS,其为客户代收的千万资金无法偿还。而在目前由网购推动下催生的成千上万快递企业中,经营困难的也不在少数。

  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电子商务业务“井喷式”发展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起初是机会,现在则更多的是无奈。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看到了这一市场潜力并纷纷加入,为此电子商务网站递送的价格也被压得越来越低。

  一家民营快递企业的高层就对记者透露,如今为电子商务网站进行递送并不如递送普通商务快件的利润大,很多快递公司根本没有利润可言。“十年前,这个行业的毛利率一度高达100%~200%,可现在毛利率已经降到了不足10%,一方面是由于劳动力和油价导致的运营成本的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就是由于参与同质化竞争的快递公司越来越多,价格一直提上不去。”

  而利润空间的缩小,也就抑制了快递公司的网络、服务以及信息技术等的提升与扩张,很多企业就不得不通过寻求加盟和代理的方式粗放拓展。比如星晨急便就提出“云快递”的概念,将公司的运营口岸、分拨、班车等中转资源全面向社会开放,无论是直客、同行还是加盟网点都可以在“云快递”平台上实现货物的全国配送。

  “这样做的后果是,在获得网络迅速扩张的同时,却很容易忽略对加盟商和社会资源质量及资金的管控,尤其对从事代收货款业务的公司来说,风险就更大了。”一家国内民营快递的管理层指出。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则对记者预计,快递公司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法则,“十二五”时期,市场集中度日趋提高将是必然趋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