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新将代持上海贝尔国有股权谢企华称“不是接手差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00:5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曹开虎

  “国新公司将接手上海贝尔(微博)股份有限公司的国有股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新公司”)董事长谢企华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专访时说。

  由于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贝尔”)盈利能力较弱,外界认为,国新公司的定位就是为了接手央企中“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关联度不大”的企业。

  “国新公司的大方向是参与大型央企之间的重组,培育国际一流央企。”谢企华强调。

  代持上海贝尔

  “接手上海贝尔,只是代国资委持有股权,公司并不参与生产经营管理。”谢企华说。

  上海贝尔前身是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84年,目前是国资委的直属企业,是中国通信行业第一家外商投资的股份制企业,阿尔卡特拥有50%加1股,中方拥有其余股份。

  上世纪80年代,按照市场换技术的国家政策要求,在原邮电部的要求下,几乎所有国际上大的跨国公司,都通过与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中国普天公司的前身)的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包括比利时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合资之初,中国邮电工业总公司占有60%的股份,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占40%。

  2001年10月23日,《上海贝尔公司中方部分股权转让予阿尔卡特公司的备忘录》签订之后,阿尔卡特取得了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控制权。

  但是相对于中兴和华为(微博),上海贝尔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据国资委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年底,上海贝尔总资产还只有252.7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81.8亿元,净利润2.9亿元,国有资产总量49.1亿元。

  谢企华表示,上海贝尔以后的经营还是由现有管理层负责。

  目标是大企业整合

  尽管谢企华一再强调国新公司的定位,但是外界还是认为国新公司的定位就是接管差的国有企业。

  国资委曾经表示,打算划入国新公司的企业,都是不属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且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同时,这些企业与其他大型中央企业的产业关联度不大,它们之间重组的资源优化配置效应不大,或者承担公益性等特殊职能,不宜进入某一家产业型企业。

  去年5月,国新公司接管了中国华星集团。这家公司同样经营不善。国务院国资委披露的中央企业2009年分户国有资产经营情况表显示,当年有8家中央企业出现亏损,华星集团就在其中。

  谢企华表示,华星集团已经退出了一些辅业。去年,华星集团就将持有的佳友投资有限公司40%股权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

  对于外界传言国新公司可能会接管中国印刷集团,谢企华表示,国新公司不会接手这家企业。

  她说,国有企业的数量今后还将进一步下降,要做强50家企业。在她看来,提高产业集中度说了许多年,但是目前许多行业产业集中度太低,主要是因为缺少一个联合重组的平台,而国新公司的作用就是搭建一个平台。

  “国新公司大目标是参与央企之间的重组,培育一流的央企,那些不属于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以后央企要逐步退出来了。”谢企华说。此前国家曾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过一个界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

  谢企华说,由于国有企业的人事任免、国新公司目前的实力等因素制约,国新公司参与央企之间的整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摄影记者/王晓东(微博) 高育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