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地主”不可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8:05  经济观察网微博

“斗地主”不可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斗地主”不可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斗地主”不可能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经济观察网 黄凯平/文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向全国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以此来解决收入差距问题。

  “缩小贫富差距”和“共同富裕”一直是政府挂在嘴边念念不忘的词,为此,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用的也是超额累进税率,对不同收入的人群适用不同税率,收入越高,适用税率也越高,这样可以让富人多交税穷人少交税。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最高边际税率高达45%,这么高的边际税率在全球来说也是非常少见的。

  但这种对富人征高税的办法是否缩小了中国的贫富差距呢?我国的基尼系数在2000年就超过了国际警戒线,在2009年,政协委员蔡继明说:“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而“中国贫富差距已到危险边缘”的呼声到现在也一直不绝于耳。对富人征高税的办法似乎丝毫没有解决我国的贫富差距问题。

  即使在美国,税收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也非常弱。从1952年到1981年,美国联邦个人所得税针对富人的最高边际税率在50%到92%之间,穷人适用的是最低税率,在11%到22.2%之间。虽然适用税率的差别如此巨大,但个税对高收入阶层的影响却非常小。征收个税后,高收入阶层的税后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对比税前只下降了2%到3%。1981年,最上层15%的纳税人税前收入占总收入的份额为38%,而税后这一比例只下降到了35%。

  税收不可能调节贫富差距,而且通过高税负打击富人还有道德风险。只要是诚实劳动致富,不管他收入有多高,他都没有罪,为什么要打击他们呢?致富不是罪恶,如果对这些高收入诚实劳动者进行惩罚性征税,试图通过剥夺富人的财产来缩小贫富差距,这根本不可能带来共同富裕,只可能导致共同贫穷,“文革”就是这样一个极端例子。

  贫富差距本身不是问题,由于个人的能力、运气、智力、学识和努力程度等诸多不一样,人们的收入也千差万别,人们并不会对这类贫富差距不满。但中国目前悬殊的贫富差距却不是因为劳动收入差距过大形成的,而是腐败与官商勾结的不当得利造成的社会财富分配不公。对于这类贫富差距,税收更加无能为力,因为根本就不可能对这些腐败所得课税,要求对富人征重税只会损害诚实劳动的中产阶级。权力不受制约,灰色收入泛滥,任何想通过税收来调节贫富差距的企图都是痴人说梦。

  要缩小贫富差距,不应该是限制与打击创造了财富的富人,而应该是让穷人有创造财富的能力与机会。斗地主、分土地等各种劫富济贫的手段都不可能对穷人有实质性的帮助,相反,这剥夺了人们致富的机会,穷人更是会彻底陷入贫困的深渊。

  穷人致富,需要的是机会。但我国的很多行业都需要政府的层层审批,只有与政府官员关系密切的富人才可能进入;国企则在政府的支持下垄断了各种重要的资源;为穷人提供就业机会最多的中小企业则在繁重的税负与严酷的管制下惨淡经营。穷人连致富的机会都如此少,贫富差距怎么可能缩小呢?只有通过放开政府管制、消除特权、打破行政垄断并建立自由市场,穷人才可能有机会致富。

  作者系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