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客串记者 回应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1:0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许可新

  广东团开放日活动,汪洋遭遇中外记者“连番轰炸”,称乌坎经验、教训将指导全省村级组织建设

  “你的普通话比广东话还难懂。”昨天下午,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回答BBC记者提问时的开场白再度引来全场笑声。

  当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汪洋等官员直面包括乌坎事件在内的一系列社会热点。

  在媒体答问环节,汪洋不但客串记者采访记者,还给“违规”多提问的记者出起了选择题。

  他表示,广东将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考记者

  和往年一样,在记者提问之前,广东代表团的新闻官先制定下“红线”,每一名记者只能提出一个问题。

  但按照“惯例”,很多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都忍不住提出了两个问题。

  第一名获得提问机会的是路透社记者,他向汪洋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关于利益集团和改革阻力,第二个是关于乌坎事件。

  由于撞了“红线”,汪洋半开玩笑地说:“你提了两个问题,你让我回答哪一个呢?”

  在场有多名记者高呼“第二个”,但路透社记者在犹豫了几秒钟之后,选择问第一个问题。

  第二名向汪洋提问的是一名来自日本的记者,他同样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还是关于乌坎事件,第二个是近期重庆发生的热点事件。

  这一次,几乎全场的记者都高喊起来,希望汪洋回答第二个问题,日本记者也就“随大流”选择了第二个。

  “你又问了两个问题,我还问一下你选哪个问题让我回答。”汪洋说,“选第二个问题啊?我回答你这个问题,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

  他表示,这个问题好像问错了对象,“我虽然在重庆工作过,但是没有多长时间。”

  “当然我对重庆这几年的发展还是有所了解,重庆这几年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庆的干部群众对这些变化也表示很鼓舞。”汪洋补充道,“我作为一个在重庆工作过的人,对于重庆发生的变化,感到很高兴。”

  谈乌坎

  当凤凰卫视(微博)记者得到提问机会时发现,自己准备的一个关于金融方面的问题已经被新华社记者“抢问”,备案再度选择了热点话题——乌坎事件。

  此时,汪洋反客为主“采访”起了提问记者:“你们为什么对乌坎事件这么有兴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下?(笑)你能不能说一下,我采访一下你行不行。”

  凤凰卫视记者说出了自己“不成熟的观点”:乌坎事件对于目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有着一定的很积极的借鉴的作用。

  汪洋给记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没有关系,我们发言受法律保护,你发言也是受法律保护。”

  “其实今天有个思想准备大家会问乌坎事件。”他说,乌坎事件作为一个时期以来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的事件,虽然各方观点见仁见智,但总体上看,广东在处理这一事件上,选准了立足点,即是不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汪洋说,这次在处理乌坎事件上,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我们经过初步了解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我们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个村子的村支书所实际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

  2011年9月开始,缘于对村干部处置土地、财务、换届等问题的不满,广东陆丰乌坎部分村民频频上访,此后事件层层升级。2011年12月,广东省工作组进驻陆丰倾听民众诉求,由此迎来乌坎转机。

  《南方日报》报道称,上周乌坎村已选举出新村委会。

  对于外界认为解决乌坎问题是在民主选举上开了先河,汪洋对在场媒体“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

  但他指出,广东方面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对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

  “说句老实话,当时决定省委工作组到这个村,由省委副书记任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因为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我们意识到要解剖这个麻雀,然后来取得经验,推动我们村级组织的建设。”汪洋说。

  汪洋同时透露,广东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召开全省性会议,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咬耳朵”

  在将近1个小时的记者采访过程中,尽管遭遇中外记者的“连番轰炸”,汪洋的临场幽默引来笑声阵阵。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敏一口气回答了记者两个问题时,汪洋感叹:“你做好人,让我很尴尬啊。”

  整个开放活动期间,汪洋不时与坐在自己右侧的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咬耳朵”交换意见,有说有笑。

  在回答BBC记者关于十八大的提问时,汪洋表示:“我本着友好的态度利用人代会的时间回答你关于党代会的问题。”

  “我们是一层一层推选上来的,现在正在基层推选参加省的党代会代表,然后再在党代会的代表里面去选参加十八大的代表。十八大代表再去选领导人,大概就是这样的。”他说。插图/苏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