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乏资源优势新华龙钼业毛利率远低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1:0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谷东

  钼业上市公司或再添新军。锦州新华龙钼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龙钼业”)近日公布了招股书申报稿。但与已上市公司金钼股份(601958.SH)、洛阳钼业(03993.HK)相比,并无钼矿资源的新华龙钼业毛利率远低于上述同行。

  缺乏钼矿致毛利率偏低

  据新华龙钼业招股书披露,2009年、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仅分别为6.85%、6.26%及5.89%。而金钼股份则分别达19.20%、18.77% 及17.36%,洛阳钼业更是分别高达27.25%、36.33%及32.04%。

  洛阳钼业的综合毛利率水平甚至高出新华龙钼业近五倍。而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新华龙钼业缺乏钼矿资源。

  由于地处我国钼矿资源大省,洛阳钼业及金钼股份均拥有大规模的钼矿资源,在钼产品的产业链条中把握着源头的原料供应,可自产获得,因此,二者下游产品的生产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生产成本相对稳定。

  一位券商资深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指出,钼业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钼矿资源上,钼业深加工企业如果没有钼矿资源,且在技术上没有特别的竞争优势,竞争力就会比较弱。其实洛阳钼业、金钼股份等也有深加工业务,并且毛利率也非常低,但由于矿产资源的优势,完全能够弥补这方面的缺陷。

  正是由于尚未实现钼精矿的采选,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用原料需外购获得,生产成本受原材料采购价格的影响较大,新华龙钼业认为,在综合毛利率上与上述两家公司不具可比性。

  因此,新华龙钼业将精诚铜业(002171.SZ)、海亮股份(002203.SZ)等两家铜产品加工,且都不拥有源头的原材料供应而是处于产业链的下游,均采用“以销定产”的业务模式赚取相应的加工费的上市公司确定为可比公司。

  与上述两家公司相比,新华龙钼业在2010年及2011年上半年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均显略高。

  但上述有色行业研究员仍认为,尽管与上述同类公司毛利率类似,但除非具有排他性专利技术,否则仍不看好其发展前景。如上述海亮股份,便具有海水淡化方面的技术优势,作为海水淡化铜合金加工龙头将来会显著受益下游需求的增长。

  产业链延伸短期或难见效

  此次新华龙钼业募资主要投资于钼铜矿选矿厂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新华龙钼业认为,随着安图县双山钼铜矿选厂技改项目的完成,生产能力将向钼矿采选方向延伸。

  据介绍,新华龙钼业目前拥有吉林省安图县双山钼铜多金属矿的采矿权,吉林省安图县双山地区金、多金属矿普查项目的探矿权及吉林省和龙市石马洞地区钼、多金属矿普查项目的探矿权。

  一位注册会计师认为,若拥有矿产资源,公司的成本得以控制,将会有益于公司未来盈利能力的提高。

  但上述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仍不乐观,认为矿产资源形成稳定的产能,可能也将是个漫长的过程。

  在他看来,如洛阳钼业等在矿产开发方面已经有很成熟的经验。而对于新进入的企业来讲,需要拥有技术储备、有经验的团队以及大量的资金投入。实际上,选矿的成本是非常高的,投资矿产也是个高风险的投资。

  新华龙钼业也指出,公司的管理、技术人员在长期从事钼业生产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各种技术诀窍、产品解决方案,但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和国内、国际知名企业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