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明珠:制度的捍卫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1:13  中国经营报微博

  侯雪莲

  人物速写 “法家”学派坚定的拥护者和执行者,一个高度集权、雷厉风行的领导者,言必信、行必果。

  每次见到格力总裁董明珠,她都是用心打扮过的——合体的服饰、淡雅的妆容、精致的项链或耳环、再配上某个经典款的名牌包。作为企业家,她并不喜欢别人在她面前强调“女性”这个特征。

  “作为一个女性,要领导一帮男士,怎么能让他们信服你,不是靠简单的亲和力,是要靠智慧的。而且你要比他们更加执著和拼搏,你要比他们做得更好,你的判断力比他们更强。”董明珠希望人们了解,她今天的地位,不是缘于她的女性身份,而是凭借她比男人更强的责任、奉献与追求。

  在管理上,董明珠是“法家”学派坚定的拥护者和执行者。她坚持认为,“制度是刚性的,一旦制定,就要严格执行,概莫能外”。而推行这个制度的人首先要有足够的权力,并以身作则。

  在格力,董明珠“说一不二”,是一个高度集权、雷厉风行的领导者。董明珠坦言,“我这个人不大注重细节,想到什么就讲什么,批评下属经常不太会顾及时间与场合,让别人很没有面子。”但她又强调这种方式会很直接地点醒当事人,让对方知道自己的错误在哪里。据说在格力内部,许多员工见到董明珠都绕着走,生怕被她撞上当面批评。董明珠说,当上格力总裁以后,她以前的好多熟人和朋友都疏远了,“领导者注定是孤独的。”

  有人说,董明珠是将自己的人生观嫁接到格力企业制度上,太过霸道与强悍。对此,董明珠不以为然,她说是因为她没有私心,任何时候再强悍、再霸道,也只是为了企业利益,而非个人。

  关于董明珠的强悍,有太多经典的桥段。2008年的一天,董明珠接到了一个老朋友的电话,他希望能够重返格力。这个人此前供职格力期间,发明众多,后被竞争者以重金挖走。然而,他得到的却是董明珠强硬的拒绝。

  在格力,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如果从格力离开,就永远不要指望再被这家公司接纳;另一方面,只要是从同行其他企业出来的,无论多能干,原则上不收留。“不是说别人不优秀,但如果仅靠别人培养人才,本身就是一个贪婪的行为。”董明珠说。

  在董明珠看来,如果制度建设不到位,许多人就不得不随波逐流,结果就是好人变坏人。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只有这样制度才能执行下去。

  “忠诚”是董明珠最爱的两个字——在格力的八字厂训中,忠诚是第一位的。“忠诚不是简单地理解为‘我听你的话’,而是服从‘规则’,忠诚于这个企业,实际上是服从于大‘道’,正道。”董明珠这样解释。

  “我的接班人必须是第二个董明珠,那时我才会放手。”谈及对接班人的标准,董明珠认为有三条:忠诚、奉献与诚信。“如果这几个最基本的要素都不具备,他的能力再强,对企业来说可能是埋了一个定时炸弹。”董明珠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