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郁亮战略分歧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1:13  中国经营报微博

  王小明

  3月1日,在国内作了半个月的停留之后,万科董事长王石飞返美国,继续他的哈佛留学生涯,但他此趟归国留下的争议却没有就此平息。

  在他回国的这半个月里,万科可谓风波不断,从“安信地板(微博)门”到“花圈门”,无一不让总裁郁亮疲于应对。尽管王石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并没有充当“灭火者”的角色,但一系列时间点的巧合,却难免让外界产生种种误读。

  “王石郁亮爆发战略分歧”、“王石归来重掌万科”,各种版本的流言让万科不胜其烦。“我们多次重申,王石主席在万科的地位、角色没有任何的变化,而关于主席与郁亮总裁之间存在所谓的战略分歧,则更属无稽之谈。”万科媒体负责人李钧表示。

  作为万科精神标志的王石,其留学海外已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但其公开的职务仍然是万科董事会主席;而万科总裁郁亮作为万科现阶段真正的掌舵者,其在万科也有了21年的职业生涯,究竟现在的万科是谁的万科?这似乎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王石遥控万科

  2011年的股东大会,王石也是回国亲自参加,“他从没有离开万科”。

  2月24日,一则关于万科和其董事长王石的“吐槽”(诉苦)微博在业内被疯转,这则微博的原创作者是万科集团的总裁办主任兼董事会主席助理韦业宁,微博的原文是:“2011年之后,登山董事长变成了哈佛董事长。这很麻烦,后者比前者电话更多,邮件更多,布置的任务多得多,提出的难题也多得多。苦逼的下属不仅要和手头的工作作斗争,还要随时应付大洋彼岸和董事长沟通交流的学生教授公知企业家公益组织外星人各种古怪头脑。这才是他游学的第一年,三年之后咱怎么玩儿?”

  显然,这是王石“遥控”万科的一个真实片段,但却又恰到好处地回击了王石已淡出万科的谣言。“以前登山的时候董事长在山上与外界联系不方便,没有这么多电话、邮件,在哈佛留学就不一样了,跟公司每天都会保持电邮或者电话沟通,这很正常。”万科媒体负责人李钧对记者表示。

  万科人士透露,留学海外之后,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王石都会以远程视频的方式主持召开董事会会议,2011年的股东大会,王石也是回国亲自参加,“他从没有离开万科”。而在近期的一场中小企业论坛上,王石自己也表示,目前仍是万科人,其主要参与万科三个方面的工作:把握方向、任用人选以及万科出问题的时候承担责任。

  王石没有提及他与郁亮在万科管理中的具体分工。在去年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郁亮自己都表示,其与王石有很长时间的默契,“他从来没有告诉我们明确分工是什么,只要我们把事情做好就行了,有时候真的说不清楚,但这么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事情都处理得很好”。

  由于这则微博也透露出了王石对于万科的密切“关心”,外界亦有担忧王石对于公司的管理是否干预太多。因为早在王石游学海外之前就曾表示,自己“淡出”公司,对万科团队的成长应该更有帮助。因为如果他在公司,会情不自禁地干预公司的决策,对万科团队的成长没有帮助。

  对此,万科方面没有正面回应,王石日常向万科管理层布置哪些方面的“任务”,提出哪些方面的“难题”并不为外界所知。一名熟悉万科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在留学海外之前,作为董事长的王石其实很少管理公司的具体业务,总裁郁亮可以处理的游刃有余,而从这则微博的内容来看,应该也主要就是传达他的各种思考,不直接涉及公司的业务。

  战略分歧实属荒谬?

  在更长的时间里,王石与郁亮,似乎将更加难以分清谁才是万科的“主角”。  在王石积极参与万科事务、履行董事长职责的背景下,王石与郁亮之间的微妙关系一直成谜,包括两人之间存在分歧的传闻则一直未曾消失过。此次王石归来,除了与万科“地板门”、“花圈门”事件巧合引起误会外,2月21日,其在香港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的发言也再一次引人遐想。

  王石在峰会上重申了万科专注房地产,不搞业务多元化的思路,“就算我死了,你们搞多元化,我还是会从骨灰盒里伸出一只手来干扰你”。王石同时还认为,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之后,万科要开始进入平稳发展的模式。

  由于2011年万科总裁郁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在公司的发展速度上,其与王石董事长曾有一些不同意见,“有段时间我说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更快地发展,他说资本市场不一定可靠,要找到不依靠资本市场发展的模式,我就说有机会我们就要用,没有机会就算。他说,我们要注意这些问题。”

  虽然郁亮当时一再强调,在大的发展战略上,其与王石并没有根本的分歧,但王石在上述峰会上的发言仍然被不少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有所指”,因为万科的表态称:“公司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政策方针不会有任何变化。”

  对于这些猜测,万科相关人士在回应记者的问询时表示:“我们认为极其荒谬,王石董事长跟郁亮总裁有这么多年的默契,何来‘分歧’之说?”

  作为行业龙头的万科,近几年走出了一条令同行惊艳不已的快速滚动式规模发展道路,从2004年的年销售不足百亿元,到2010年销售额突破一千亿元,万科仅仅用了6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千亿级公司的华丽转身。

  “以前万科奉行5986,即是拿地5个月动工、9个月销售、第一个月售出8成、产品必须6成是住宅,但现在得改成5946,开售第一个月卖4成就很不错”,在峰会上,王石对万科既定的高周转策略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但截至目前,万科尚未公开宣布修改销售策略。

  事实上,在万科的多元化发展战略方面,业界就曾一直传王石与郁亮在万科的商业地产发展战略上有过分歧,原因在于,王石时代的万科一直专注于住宅地产的开发,而万科开始发展商业地产,却是在王石2011年游学海外之后做出的一个重要战略转型。

  对此,郁亮曾做出过专门的解释。郁亮认为,万科的商业地产是社区商业,是为了住宅而商业,并非宏观调控,也非商业住宅的增长潜力,万科跟其他开发商在发展商业地产上是完全不同的取向”。但业界人士猜测,面对2010年之后住宅市场高压的调控环境,王石在发展商业地产方面与郁亮都做出了相互妥协:王石放弃死守纯粹的住宅开发模式,而郁亮则把发展商业地产的关键词从进军变为住宅配套。

  2011年,曾被认为是万科进入“郁亮时代”元年,而今,万科却似乎仍未脱下“王石时代”的种种印记,究竟是谁的万科,答案从未揭晓。而据万科人士透露,王石已经准备将其在海外留学的年限从3年延长至5年,在更长的时间里,王石与郁亮,似乎将更加难以分清谁才是万科的“主角”。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