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豪车加速发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 00:10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2011年,中国市场销售342辆兰博基尼,中国市场成为兰博基尼全球第一大市场。据宾利汽车披露,去年宾利汽车的全球销售量为7003辆,其中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为1839辆,同比销量翻番,而2002年宾利汽车在华销量仅为41辆。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宾利汽车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与十年前在华惨淡经营不同,现在的超级豪华车在华尽享中国市场这场盛宴。2011年劳斯莱斯在中国市场销量首次超越美国,超过1000辆,销量同比增长67%。玛莎拉蒂销量达780辆,同比增长95%,中国成为玛莎拉蒂全球第二大市场。法拉利汽车在华(包括香港和台湾)累计销量达777辆。

  以前,中国二三线城市极少出现成百上千万元人民币的超级跑车,现在超级豪华车也开始较多出现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街头。为了分享中国汽车市场这个全球最大的蛋糕,超级豪车企业纷纷布局中国二三线城市,相对于超级豪华车消费相对成熟的中国一线发达城市,正在崛起的二三线市场显露出更为巨大的消费需求。

  市场研究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的数据显示,2004年,接近六成的豪华车销量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而现在这一比例仅略高于50%。

  陕西榆林、浙江绍兴和内蒙古鄂尔多斯这些中小城市的豪华车销量都在相应增加。

  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报告显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大城市集中了全国30%左右的富人,但是到2015年,75%的富人将生活在二、三线城市及一些非沿海城市,因为中国的内地经济也在蓬勃发展。高盛银行预测中国未来5年内愿意消费奢侈品的人会从4000万上升到1.6亿,主要支撑就是二、三线城市。

  在宾利、玛莎拉蒂、布加迪、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超级豪华车在中国营销策略中,新的重心明显已经转移到成都、哈尔滨、大连、重庆、西安、无锡、温州、宁波等增速超过一线城市的地区。

  兰博基尼计划今年把中国市场上的经销商数量从6家增加至20家,新增的经销商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以外的较小型城市,如西安、南京、长沙和沈阳等。

  为了扩大在华销量,除了增加经销商数量,超级豪华车还纷纷收回在华的代理权。在过去的两三年里,沃尔沃、捷豹路虎、法拉利等进口豪华车品牌先后收回中国的代理权。对于汽车厂商来说,收回进口车型代理权,不仅可以规范市场销售行为,还可以更有效地维护品牌形象,进行安全扩张。

  去年5月宾利汽车负责销售与市场的董事斯图尔特在宾利汽车全球经销商大会上还对媒体表示,宾利汽车将和宾利汽车在内地的总代理商大昌行继续履行五年的代理合同。从2013年起,大昌行代理宾利汽车将成为往事。

  去年,宾利完成了在温州、郑州、西安、鄂尔多斯和太原五个城市开建经销店的网络布局。截至目前,玛莎拉蒂全国销售和服务网络遍及11个主要城市,除了一线大城市,还包括大连、青岛、杭州、成都、重庆、深圳、昆明和南京等。

  未来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拉动中国豪华车市场增长的强劲动力,各顶级豪车品牌在中国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