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培里侬香槟王2003年年份香槟品鉴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22:31  经济观察报微博

  总酿酒师Richard除了酿造和调配香槟之外,他极力追求用最恰当的语言和文字来描述香槟的口感和气质。因此,他的工作范围也远远超过一般的酿酒师,他曾与法国名厨、日本的禅式烹饪大师等共事过,并与日本大学的研究机构合作,系统研究香槟与美食的搭配。品酒会上的所有菜品由他一手安排,还不忘带来瑞士Sylvie Fleury 设计水晶酒杯,杯口边缘上印着这位女设计师的鲜红唇膏印,取名为“StolenKiss-es”。所有的一切像极了一场美食美酒的科学实验,目的是更加突出这款香槟的5种特性。

  1. 配法式温泉蛋

  这道菜是Richard和法国一家米其林餐厅的厨师学来的做法,一端开口的煮鸡蛋中漂浮着柔滑的鲜奶油,与半熟的蛋黄融合在一起的味道,可以突出香槟本身清新的特质。

  2. 配意式藏红花烩饭

  上好的意式藏红花烩饭,选用陈年(微博)7年的Acquerelo米制作,与香槟搭配,最初入口柔和,而后渐渐呈现出明快的矿物质感,这种口感,也是唐培里侬的特性之一。

  3. 配抹茶

  搭配日式食材是唐培里侬的强项。略带苦味的抹茶带出了香槟回味中清透略苦的口感。抹茶换成中国茶,也可以成立。

  4. 配木槿鱼子酱

  与鱼子酱配木槿花的花香、果香互相碰撞,香槟呈现出罕有的肉味,还有之后涌上来的盐味、碘味和花香味,看起来丰富而矛盾,品起来却很和谐。

  5. 配黑摩尔酱鹅肝

  摩尔酱是墨西哥菜中的主要调味料,重要程度相当于中国的酱油。这款黑摩尔采购自墨西哥的一个小材庄,先运到法国总部,再跟随Richard来到中国。香槟在摩尔酱和鹅肝的烘托下,出现了茴香和烤面包的香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