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资控股上海罗森被指清场中方员工 公司忙否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1:27  中证网微博

  乐琰

  今天或许是吴伟明(化名)在上海华联罗森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罗森”)上班的最后一天。他在这家中日合资企业已工作了9年。一周前,公司突然对他下达“最后通牒”——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约。

  这对吴伟明来说是致命的打击。“我在罗森工作期间,很多跳槽机会都放弃了,可是自从去年日本方面买下公司大部分股权后,就开始逐步换血,大量招聘新人,而合约到期的老员工都以不再续约的方式踢出公司,实在不公平。”吴伟明对此不满。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昨日采访获悉,自从日本罗森去年控股上海罗森后,目前已有数名中方员工陆续以不被续约的方式离职,接下来将有30多人会像吴伟明一样遭遇离职危机。公司200多名员工中,有160多人是中方“老员工”。

  “老员工”的烦恼

  “自从去年3月日本罗森控股后,日本方面对中方老员工的换血就逐步开始了,日本方管理层突然之间招聘了很多新人,我们成为这些新人的‘师傅’,可是新人的薪水超过我们这些‘师傅’,于是我们找到日方理论。”吴伟明透露,日方给出的方案就是设立了很多新岗位,工资明显比 “老员工”高。

  “有了新人后,我们逐步被替代,关键很多人的合同期限要到了,有些老员工被迫离开。”吴伟明称。

  上海罗森的中方“老员工”很多工作了10年左右,公司200多名员工中,有160多人是中方“老员工”,目前已有约10多名中方员工离职,接下来将有30多人会像吴伟明一样遭遇离职危机。

  “日方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将所有中方老员工换血,日方研究了中国的相关法律,所以他们不会解聘,因为解聘需要大量赔偿,到期不续约成本低。”在上海罗森工作了10年的顾青坦言。

  吴伟明说,日方表示根据工龄,一年赔一个月,从2008年新劳动法颁布后开始算,最多赔偿他4个月的薪水。“我们很多员工都已经签了2次合约,假如这次签约,就是无固定期限合同了,却不料发生这种事情。”

  记者就此事昨日致电上海罗森,其对于上述离职纠纷不予回应,但其强调,不存在“老员工”和“新员工”区分,员工都是一样的,而且对于“换血”的说法,公司方面也并不认同。

  吴伟明透露,已向中方工会求助,工会也已与日方协商,可惜无果。部分员工反映,他们也无法向百联求助,因为他们并非编制在百联的人员。

  上海袁圆律师事务所陈军律师认为,中方员工博弈的关键是自己是否达到无固定期限合同的资格,比如累计工作10年以上等。假如双方协商不成,则可去所在区的劳动仲裁委员会进行劳动仲裁,若一方不满意仲裁,则打官司。

  不过,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当控股方对员工有“换血”意向时,员工是十分被动的,所以事先签署一份集体合同颇有必要。

  日本罗森的算盘

  罗森是日本最知名的便利店品牌之一,1996年7月在上海古北新区开设的第一家罗森便利店是罗森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标志,最初由日本罗森持有70%股权,但由于业绩不理想,日方降低股权至49%,百联增持至51%,但这几年日方又开始青睐中国市场,去年3月,日方买下上海罗森合资公司85%左右股权,百联则保留约15%股权。

  “日方买下控股权时,他们想全资控股的野心已很明显,只不过百联并不愿意一下子放弃所有股权。”有接近该企业的人士透露,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中方管理的保守等种种原因导致罗森在华发展缓慢,农工商麾下的好德和可的门店总数1400多家,全家也有400多家,可是罗森这么多年作为“先来者”却只有300多家门店,这令日方很不满。同时,罗森门店仅300多家,但同属百联系的快客却超1000家,这很可能坚定了日方“换血”老员工的意志。

  “这在业界也并非第一次,‘一朝天子一朝臣’比比皆是。”一位好又多曾经的员工透露,当年沃尔玛收购好又多后,将好又多原本的一班台湾创始人管理层逐步“清场”,且当年好又多“老臣子”们也是遭遇不续约方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