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迟福林:十年内分两步实现消费主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1:25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展超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呼吁,为推动中国转型,当前已到下决心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时候了。

  最近几年,推进收入分配改革一直是社会多数人的共识,但囿于某些原因,该方案一直迟迟不能出台。

  在26日的“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座谈会上,迟福林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需要从投资出口主导转向消费主导,让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稳定的内生动力。

  迟福林表示,从现实情况看,中国如在未来5~10年实现消费主导,可以分两步走:2015年初步实现消费主导。未来五年,最终消费率从47.4%提高到55%以上;居民消费率从33.8%提高到45%以上,消费贡献率稳定在40%以上,消费初步成为经济增长稳定的内生动力。

  而到了2020年要基本实现消费主导。未来10年,最终消费率进一步提高到60%以上;居民消费率提高到50%以上;消费贡献率稳定在50%以上,消费基本成为中长期经济增长稳定的内生动力。

  这个目标确实明晰,但似乎又困难重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卓元认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靠消费)这个前景看得很清楚,但做起来却很难。转方式、调结构,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已经提出来数年,但实际做得并不理想。如财政收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速大大超过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因此,估计消费的增长不会很乐观。

  抛开诸多经济理论,从常识来看,如果想让中国社会转向消费主导,首先需要让民众手中有钱,其才敢于和有能力消费。但从统计数据看,居民收入增幅在扣除通胀因素后偏低,此外,由于教育医疗住房等因素困扰,中国民众多不敢轻易消费。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自然成为这个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收入分配改革已成为走向消费主导的关键所在,无论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是破题共同富裕,都要求尽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迟福林说。

  他表示,这些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收入分配改革一直没有突破。当前已经到了下决心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时候。建议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改革的重点,今年年内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

  作为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打算将这个意见写成提案,提交给今年的全国“两会”。

  但现实演变未必会如此乐观。张卓元认为,通过推进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来提高居民的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这样消费主导才有可能。但这个问题太难,可能比破除垄断的改革还难。“它几乎把所有人都牵扯进来,而垄断行业毕竟只是一部分人的既得利益。”

  张卓元认为,推进消费主导,当前要做一些现在能够办到的事情。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真正实行减税,以及提高国企利润上交比例。

  “美国企业利润分红比例是26%,法国、瑞典等国家国有企业的分配比例平均达到33%。我们2010年国企分红上交比例还不到10%,这个太低了。”张卓元称。

  迟福林也表示,要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租分红比例,争取在未来5年提高10~15个百分点,使国有资本尤其是资源性国有资本及其收益成为社会福利建设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