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苏:连续六周上涨五大利好烘托 A股牛市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4: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截至上周五,中国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已经连续六周上涨,与今年1月6日创下的前期低点2132.6点相比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已经高达12%。在政策可能转向宽松两会期间可能有利好推出的预期下,许多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对A股未来走势开始转向乐观,一些机构甚至预测A股即将开始进入新一轮牛市。

  这个乐观预测准确与否还有待时间来检验。但是,至少从以下几个方面看A股确实已经具备启动新一轮上涨的潜质:

  一是本轮调整应该已经到位,上证综合指数基本上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与2009年8月7日创下的前期高点3478点相比,这轮调整的最大跌幅已经高达38.7%。布隆博格独立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6日上交所股票平均市盈率(股票价格与每股预期收益的比率)已经下探至8.9倍,接近历史最低点,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即使按照投资的标准看,大部分股票已经具有买进的价值。

  二是通货膨胀压力减轻,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可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已经连续3个月低于5%,呈现下行趋势。物价上涨压力趋缓为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创造了有利条件。2月18日央行宣布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过去3个月内央行连续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趋势基本已可确立。

  三是实体经济活力依旧,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前景光明。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并没有出现经济即将软着陆的任何迹象,分析师们担心的经济着陆更是没有出现。目前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业依然增势良好,房地产市场虽然受到了宏观调控政策抑制但并没有出现令投资者担忧的崩溃性下跌。随着一系列稳定房市政策的出台,未来房价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也很小。现在经济学界基本已经形成共识:只要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中国经济前景就可乐观。

  四是两会政策利好预期浓厚,两会期间或有实质性利好政策出台。今年是中国重要的换届选举年,经济社会保持稳定会得到高度重视。在欧债危机前景不明海外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或许会出台刺激国内消费加快经济转型的重磅利好。保守估计,两会期间即便没有重大利好推出亦不会有实质性利空流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今年的两会值得期待。

  五是美日欧全面转向宽松,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有望加快。本月初,日本央行决定引入通胀目标并把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扩大一倍,正式加入宽松货币政策阵营。目前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实行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政策,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有利条件,进而可能为A股上涨创造有利氛围。

  此外,中国央行上周四发表的一份报告似乎也在暗示中国即将启动资本帐户开放改革,这意味着外资直接参与A股投资的政策障碍即将被扫除。这将为A股带来什么影响?非常值得投资者期待。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经济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请保留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经济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独家专稿”

  

苗苏:连续六周上涨五大利好烘托A股牛市可期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