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卖地难地方债违约风险增大 去年土地收入锐减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8:21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陈岩鹏 北京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楼市调控,全国多数城市土地收入大幅缩水。

   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2011年全国13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9052.3亿元,同比减少11%。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的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全国卖地收入是2.9万亿,估计2011年会缩减将近两成,大约5000多亿,全年卖地收入也就2.4万亿。

   进入新的一年,土地市场还在惯性下滑,1月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895.9亿元,同比减少67%。北京、上海已率先下调土地收入预算,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预算为900亿元,降幅达到三成,而上海下调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预算至1250亿元,仅为2011年实际土地出让收入的83.8%。

   而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0%,土地收入的大幅缩水造成了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日趋紧张,直接导致地方政府的投资。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地区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违约风险大幅上升。

  卖地收入减两成

   北京市财政局日前表示,去年全市实际土地供应总量为5970公顷,完成年初6500公顷计划的92%,这是近三年来北京首次没有完成年度供地计划。同时,去年的土地出让金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官方统计的数据是,去年北京市共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233.68亿元,缩水近三成,2011年土地成交量和平均溢价率跌至4年来的最低点。

   除了北京,去年土地收入超千亿的城市就仅剩下上海了,2011年上海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491.1亿元,同比降幅超过20%。去年排在第三的大连则干脆直接被踢出了“千亿俱乐部”,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减少了五成。

   而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情况甚至更差。2011年广州土地出让金全年收入290亿元,比年初计划“缩水”高达212.5亿元,去年深圳土地收入缩水也将近两成。

   地价也在不断走低。本报记者从国土部了解到,2011年第四季度,住宅平均地价环比增幅已跌落至零,环比负增长的城市由上一季度的12个增加到37个。

   “底价成交已经成为土地市场的主流,无论招标、挂牌还是拍卖,都无法改变这一疲软的现状。”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记者说,土地底价成交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开发商的现金流比较紧张,另一方面是由于短期内楼市调控不会放松,未来市场不明朗,现在拿地风险比较大,因此,企业更多地采取了比较保守的操作。这也影响到地方住房用地供应的进度。

  地方财政吃紧

   占地方财政收入60%的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投资。

   目前土地出让收入要支付四项法定支出:自2004年起,土地出让平均纯收益不低于15%要用于农业土地开发;自2008年起,土地出让收益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廉租住房保障;自2011年起,土地出让收益还要分别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和教育资金。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表示,土地出让金总量减少,计提部分用于保障房、水利和教育后,地方政府掌握的可用于其他建设资金就更少了,地方政府自主的投资减少,相应地,企业跟随的投资也会减少,按现在的速度下降,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增速可能会降至10%左右,甚至更低一些,投资增速要达到15%左右,经济才能保持8%左右的增长。

   金融危机之后,地方融资平台和土地出让金成为地方政府弥补收支平衡的重要资金来源。而在融资平台被严格监管以及房地产调控之后,地方政府的两大资金来源将会严重削减,这必然造成地方政府财政收支日趋紧张。

   来自中东部某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坦言,经过几轮的楼市调控,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当地的土地财政收入,现在各地区的财政压力,是相当的大,尤其是那些经济动力较为单一的地方只能靠卖地解决财政问题,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甚至都受到影响。

   事实上,地方政府早已感觉到这种压力。浙江省的预算报告中,“房地产业及传统产业等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将继续下降”被放在影响2012年财政收入放缓因素的首位。

   记者发现,在河北省石家庄,由于市财政资金匮乏和市场流动性紧张,当地计划的五条高速公路,只开工了两条,即西柏坡高速和西阜高速,西柏坡高速已经正式通车,但西阜高速于去年4月份开工建设后,很快便处于半停工状态。因为没有资金,沿线的征地拆迁所需的款项,也没有着落。

   而让业界更为担忧的是,土地收入减少导致的财政资金偿债能力的不足。

   官方相关数据表明:部分地区的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较大:2010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中,承诺用土地出让收入作为偿债来源的债务余额为2.5万亿元,共涉及12个省级,307个市级,1131个县级政府。

   “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