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富翁也兴移居外国 四年来弃国籍者增加九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09  中国经济网微博

  

  四年来放弃美国国籍者增加九倍

  据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或终止长期永久居留身份)的美国人数量增加了近九倍。 国税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就有499位美国人移民海外,这意味着他们或许不必再在美国纳税了。国税局没有说人们为何要放弃美国国籍,也没有透露他们都是些什么人,都去了哪里。律师们说,其中大部分是富人,他们移民到了各种国家。

  与之相比,2010年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为384 人。而2010年的移民人数已经较2009年和2008年有大幅增长。2009年和2008年的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分别为186人和58人。 当然,这都是小数目。美国总人口有3亿多,499人移民海外只是沧海一粟而已。然而,趋势却几乎呈直线上升态势。

  奥巴马的税收新政吓跑美国富翁

  美国富翁缘何纷纷移居外国?一种观点是,他们离开美国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领导人的原因。 辛辛那提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卡伦说,美国人,特别是富人越来越担心美国未来的财政方向。现任总统经常妖魔化富人,有钱人无疑会担心2012年奥巴马假如获得连任后可能推出的税收政策;奥巴马一旦连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最终会直面因他的所作所为而变得更加糟糕的预算问题。

  其他专门帮助美国人移民海外的律师说,原因是国税局开始打击海外银行帐户和离岸收入。有相当多的美国人居住在海外,他们可能从来没有给自己的非美国收入和非美国帐户向美国纳过税。现在既然国税局开始执行规定,而违规者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于是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宁愿移民,也不愿纳税。

  纽约税务律师康诺斯说,他认为这成为关注点是因为离岸上报和银行家上报问题。做美国公民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些情况下,付出的代价可能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逾800万持有绿卡者不想入美国籍

  移居美国,一直是世界各国许多人的梦想,但有趣的是,并非每个如愿来到美国的人,都有意申请取得美国国籍。据加州圣迭哥市一个名为“入籍协调会”(Naturalization Collaborative)的民间团体统计,圣迭哥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但未提出申请者超过15万人;全美国这样的人更高达810万。据统计,有资格加入美国国籍者只有不到10%的人会提出申请,一辈子拿绿卡者大有人在。

  获美国绿卡后迟未申请入籍归化的原因,据该团体分析,主要是当事人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又无钱聘请律师帮忙。这种情况在西语裔新移民中相当普遍,不少人持有绿卡已超过十年,但因英语不好,对能否迈过入籍的门槛没把握,所以干脆保留外国人身份。

  但对华裔移民而言,拿到绿卡后不申请入籍的原因显然复杂得多。许多华人因为经商、省亲、学术研究或旅行观光之需,每年进出中国,甚至往返多次。在这种情况下,拿绿卡当然比拿美国护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办中国签证的麻烦,且可以省下逐年上涨的费用。

  此外,生意做得较大的人往往担心美国政府追查海外收入,予以征税,故将保留外国人身分当作一种保护性措施。也有人觉得保留原国籍可以多少占点便宜,例如可以作为“国内居民”参加旅行团、享受那些不向外国人提供的待遇。 (老任)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