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价格五年翻八倍 消费品为何变身投资热点?-中新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9:46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2月22日电 说到近些年价格上涨势头最猛的商品,恐怕没有什么可以和白酒比肩。据央视报道,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白酒的价格翻了八倍,而在近两年,价格上涨更是疯狂,年均价格上涨了大约五成,部分品牌的价格甚至翻了三四番。

   茅台酒“一马当先” 价格五年翻八倍

  据央视《特别关注》报道,一瓶53°的飞天茅台,其价格从2007年300多元,经历了2010年的700多元,价格在2011突破千元。而今年年初,在我国的部分城市,这瓶酒的价格卖到了2600多元,可谓天价,但就其成本却只有600多元。

  虽然在2011年初,茅台酒厂公布了限价令,要求终端商将酒的价格控制在千元以内,但限价令却没有丝毫阻住茅台酒价格的上涨势头。在2011年茅台、五粮液、洋河等高档白酒率先突破千元大关之后,整个白酒行业的涨价大潮随之而来。

  2011年年底,国窖出厂价提高多达40%,郎酒紧随其后,旗下各品牌涨幅也在15%~20%。

  消费品变投资品 白酒价格势与国际接轨

  相关专家表示,白酒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消费品变成了具有多种衍生性质的投资品,近些年来,消费者对于白酒的收藏,投资和馈赠需求不断增加,扩大了白酒的实际需求量,从而不断持续推高白酒价格;而随着白酒的价格不断上涨,又有多种性质的买家,在背后追捧炒作,来推高白酒的价值潜力。

  而像郎酒这样正在海外大举布局致力于出口的白酒企业来讲,涨价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要与国际酒价接轨。郎酒集团总裁王俊林表示,国外的许多高档酒价格均在500美元到1000美元左右,如果一瓶国产白酒的价格卖不到300美元,那么这瓶酒的出口就是失败的。他认为,白酒价格的贵贱不能用对错来评论,关键看用什么钱去消费。

  需求推动白酒产量猛增 受市场规律影响较大

  随着白酒价格的增高,全国白酒产量从2007年的300多万吨,迅速涨至2011年的超过了一千万吨。在巨大需求推动的背后,白酒的消费动因却各不相同。

  但由于白酒市场的联动性,随着一线品牌的酒价迅猛增上,二三线品牌的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对普通消费者的利益造成影响。2011年,为控制酒价无节制上涨,发改委曾约谈白酒企业负责人,但短期内酒价的疯涨却没能得到有效控制;而2012年春节,在酒企未发出任何“限价令”的情况下,酒价却有所下降。由此充分说明,市场的力量在逐渐起作用,更加透明、公开、有效地市场机制将对白酒价格起到良性的控制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