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贸易深度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8:04  商务部网站

  《纽约时报》2月19日发表首席金融记者佛洛依德·洛里斯(Floyd Norris)的专栏文章指出,世界贸易已经从金融危机造成的深度衰退中复苏过来,2011年度世界各国的出口总量均高于以往年份。但是,复苏并不平衡,一些新兴国家复苏更为强劲。印度2011年货物出口总额已经比2008年贸易衰退前的峰值高出56%。中国出口也已超过衰退前水平,进口甚至增长更快。西方经济体中,美国出口表现最强劲,2011年货物出口超过1.48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美国出口排名重返世界第二位,略为超过德国(1.476万亿美元),仍逊于中国(1.899万亿美元)。

  以美元计价,2011年德国外贸水平已经回升至危机前水平,以欧元计价则已经超过危机前峰值11%。欧元的相对弱势降低了德国的出口估值,增强了德国的出口竞争力。

  相对出口而言,进口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状况。这一点在希腊表现最明显。希腊的进口已经跌至金融危机前的1/3水平,并且仍在下跌。希腊从来就没有一个强大的出口行业,尽管其出口已经增至创纪录的水平,但是其出口总量仍只有进口量的一半。希腊当然是个特例,不过,总体上欧洲的贸易复苏仍然落后于全球水平。西班牙的出口已经高于危机前峰值4%,但其进口仍低于危机前水平17%。英国、法国、意大利则不论进出口均没有完全复苏。

  (驻英使馆经商处 杨会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