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注资降息提振欧银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8:02  商务部网站

  当地时间2月20日,欧洲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滑至一年来的新低,当日欧元区银行业隔夜贷款数量达到12.09亿欧元。货币利率的下滑对于欧元区银行业来说显然能缓解一定的资金压力,但一位某法资银行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资金成本的降低对当前欧元区银行业的提振作用十分有限,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打破银行业固步自封的局面。

  银行借款成本创新低

  2月29日,欧洲央行将向欧元区银行业注入一笔3年期低息贷款,这是欧洲央行继去年12月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4890亿欧元3年期低息贷款后再度注资,市场普遍预期,此次注资规模在5000亿欧元左右。受此预期影响,本周开始,欧元区银行间各种期限同业拆借利率纷纷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与此同时,欧元区各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显然,昨日关于“欧元区已经就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第二轮援助资金事宜达成协议”的消息也在相当程度上刺激了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的普遍下滑。周一,欧元集团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称,已就新的希腊救助计划和民间债权人参与救助达成协议,新方案将给予希腊进行改革和恢复可持续增长的时间。希腊债券置换中期限到2014年新债的票面利率将为2%,2015年至2020年期间到期债券的新债的息票利率为3%,期限自2020年起的置换债券票面利率为4.3%。

  上述某法资银行的人士表示:“去年一年,欧元区银行业间的资金拆借活动日趋停滞,大家都希望把资金留在自己的口袋,因此货币市场的利率一路走高,甚至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而欧洲央行连续两次向银行业注资,且总计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欧元,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银行业流动性紧缺的问题,理论上有利于刺激银行业的进行放贷。”

  “同时,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3月份的利率决策会议上宣布降息。这一预期带来的影响也已开始在市场有所显现。而一旦欧洲央行真的如期宣布降息,无疑将进一步利好欧元区银行业。”该人士进而指出。

  欧洲央行注资效果有限

  然而,事实可能并不如理论上所预想的那般乐观。“目前,欧元区银行更倾向于固步自封,对于欧洲央行的注资,银行业的反馈很可能无动于衷。”上述人士指出,“一方面,银行业担心在解决欧债危机的过程中,他们或将继续承担更多损失,希腊的资产减记已经令他们备尝苦果,而目前也不能确定其他国家是否会出现类似的状况。因此,银行业根本不敢将有限的资金用来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

  “另一方面,不少银行对于今明两年的经济情势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较为悲观的看法。因此,在经济并没有出现起色反而步步下滑的情况下,很难让银行向企业进行大量放贷。金融机构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多,而雪中送炭的少。”上述人士进而指出。

  根据《华尔街日报》计算,截至去年12月31日,欧元区银行存放在欧洲央行的现金和存款总规模约为81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约5430亿美元增长了50%。同时,根据市场分析师计算,在欧洲央行去年12月注入市场的4890亿欧元资金中,有2000亿欧元至2500亿欧元是用于偿还银行自己的债务;另外,有2000亿欧元用于偿还欧洲央行原有贷款。这样仅有400亿欧元被用于购买主权债券等资产。

  “这一次大约有略低于900亿欧元的欧洲央行贷款必须偿还,而不管借到多少钱,估计银行业都要提列约2000亿欧元用来帮助偿付自身3000亿欧元至4000亿欧元年内需要再融资的债务。”一位市场人士表示。显然,欧洲央行的再度注资对债券市场以及实体经济的帮助依旧相当有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