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20艘新型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7:02  中国经济网微博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2012年2月16日援引《独立报》的消息报道,2月15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大将接见了莫斯科的军事记者们。他介绍了近三年半来强力推进的军队改革的初步成果,以及俄罗斯强力部门军事力量下一步加强计划。从马卡罗夫大将的介绍中可以得出,军方将对作为遏制武器的战略核潜艇寄予厚望。在战略核武器方面的开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减少,甚至在决定限制使用军事预算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总参谋长在回答《独立报》记者关于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命运的提问时称,“联合造船公司领导人至今没有向我们提供能证明99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价格的文件。”而这两艘战略潜艇将于今年夏天列编俄罗斯海军。

  《独立报》记者问及2020年前将接收多少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和“白蜡树”级多用途核潜艇的问题。以前据说将各接收8艘。但不久前德米特里?罗戈津说,20年代以前可能各建造10艘。但问题是,俄罗斯唯一有能力建造这种潜艇的工厂——北方机器制造企业连熟练焊工都不足的话,能否胜任这一任务?

  总参谋长解释说,8艘“北风之神”和8艘“白蜡树”级艇是2020国家装备计划确定的。再各建造2艘,这只是副总理的提议。为此,也为了完成国家装备计划中的所有任务,需要对北德文斯克造船企业进行完善、更新设备和扩大产能。这一过程还会伴随许多措施。已经为此拨出资金。企业是否能胜任此任务,只能在接近2020年的时候才能得出答案。

  将军解释说,强调战略核力量的发展已经写入国家装备计划。甚至在不得不在某种程度上削减装备开支的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到核武器。核武器是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保障。况且美国正在沿俄罗斯边境建立反导防御系统。

  马卡罗夫说,总参谋部正在研究在北方海域和黑海出现美国“宙斯盾”战舰时的回应措施。马卡罗夫提醒说,不久前美国一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巡洋舰在黑海停留了15昼夜。该舰不仅访问了奥德萨,还访问了塞瓦斯托波尔。此外,美国人一再劝说挪威为驱逐舰装备这种反导防御系统。马卡罗夫说:“好在挪威人采取了审慎的立场。”

  马卡罗夫说,美国军舰在俄罗斯北方海域的出现无疑将“制造危险”。总参谋长说:“我们有相应的措施。我们并不想那样做,因为那样会需要额外开支。”他指出,北约芝加哥峰会对于俄罗斯、美国和北约在欧洲反导防御问题上的关系将十分重要。这次峰会计划对美国战略反导防御计划第一阶段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批准下几个阶段的计划。国家领导人将就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是否参加这次峰会做出决定。

  马卡罗夫提醒说,美国计划在2018-2020年前分阶段加强自己的反导防御能力。同时,五角大楼打算部署在罗马尼亚、波兰和其他欧洲国家的SM-3反导导弹具有全新的性能。那时它可能威胁到我们的战略遏制力量。 (知远/蓝山)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