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核工业依靠自主创新加强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5:12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红岭):核工业是决定一个国家国际地位的重要因素之一。57年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核集团)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使命,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尤其是核电事业的发展更为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核工业集团总经理孙勤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通过持续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核集团将为中国核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性转变提供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保障。

  近年来,中核集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自主研发成功了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试验快堆,标志着中核集团在掌握世界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技术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核电领域,中核集团走出了一条不受制于国外、以我为主、保持世界先进水平的核电发展道路。中核集团在核领域取得的自主创新成果,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能源安全和核安全。中核集团总经理孙勤表示,自主创新是促进中核集团发展的重要动力。

  孙勤说:“这个很重要,因为自主创新是核工业里最基本的,但是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不矛盾,你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国外的先进技术是不会给你的,甚至是要高价,所以我认为,我们立足自主创新,但同时应该更多的抓住机会吸收国外技术,吸收国外技术更重要的还要能够自主创新,把它消化,变成自己的东西才是真正能够发展起来的东西。”

  1991年12月15日,中核集团自主设计的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投入商业运行,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中核集团自主设计、建造了巴基斯坦恰西玛1号、2号核电机组,实现安全稳定运行,积累了国际大型核电项目承包管理的经验。

  ACP1000是中核集团正在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孙勤总经理强调说,只有拥有了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核电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

  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