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五”中国希望加快培育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中新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53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22日提供的消息说,“十二五”期间(2011年到2015年)中央企业必须做强做优,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加快培育一批在国际市场上能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的大企业大集团。

  国务院国资委负责监管中国117家中央企业,这117家中央企业是中国非金融类国有企业的佼佼者。截至2011年底,117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净资产10.7万亿元。

  中央企业竞争力增强

  2011年,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117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0.8%,累计实现净利润9173.3亿元、同比增长6.4%,累计上缴税金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介绍说,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中央企业规模实力不断壮大,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一些企业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竞争中影响力越来越大,已经具备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邵宁认为,在中国本土,工业化、城镇化继续发展,国内市场潜力大,为中央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此外,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布局大调整,为中央企业实现赶超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中央企业抓住这些机遇,加快做强做优,可以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走出去”步伐加快

  接受采访时,邵宁表示,引领带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中央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不断加快,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

  初步统计,2011年前11个月中央企业在境外(含港澳地区)营业收入3.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2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和28%。中央企业海外原油权益产量6604.3万吨,天然气权益产量176.3亿立方米,海外工程新签合同额279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19.8%和9.7%。

  邵宁介绍说,中央企业在海外投资贸易活动中,认真遵守所在国法律,尊重所在国习俗,保护当地环境,维护当地员工权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邵宁同时坦承,中央企业“走出去”工作发展还不平衡,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一些企业境外经营风险防范体系不健全,境外资产管控体系不完善,国际化经营人才短缺、经验不足,境外资产损失时有发生。

  为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国务院国资委逐步建立和完善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制订了《中央企业境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央企业境外国有产权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境外资产管理责任,不断加强投资、资产损失责任追究等重大事项管控。

  邵宁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央企业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抓住机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中央企业必须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目标。(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