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欧洲无力制定标准 靠碳税赚钱定会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13  中国经济网微博

  

  据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2月21日至22日,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印度等29个国家的代表齐聚莫斯科,共同商讨如何“反击”欧盟强征碳税的决定。日本《富士产经新闻》21日评论称,多年以来欧盟在各个领域制定标准,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都将“欧盟标准”作为高质量的代名词。不过,21日莫斯科的会议说明,各国已疲于应付长期以来的“欧盟标准”,并要将其打破。而一同被打破的还有经济危机下难以为继的欧盟影响力。

  有英国媒体报道说,在欧债危机爆发之前,没有制定共同军事政策和一致对外政策的欧盟,将气候政策确立为其可能领导世界并投射“软实力”的领域。碳市场正是支撑这一前景的手段。然而,法国《新经济学家》21日评论说,欧盟的单边碳税给人以打着环保幌子,行巧取豪夺之实的印象。欧盟拙劣的托辞和僵硬的姿态无法让各国相信,而现今,它的实力又不足以把这项不受欢迎的税收强加于人,因此“碳税已死”。

  经济危机被媒体认为是欧盟制定这一政策的原因,却反过来成为压倒它的稻草。柏林工程师彼得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本人支持气候保护,但不能接受欧盟的这种做法,因为这些收费最终又落到消费者身上。他认为,欧盟在欧债危机后,已经陷入“收费症”。日本《周刊新闻》21日说,欧盟越来越想走捷径摆脱自身债务危机,以设立航空碳税来赚钱,给世界经济设立新的游戏规则。不过,这种过去辉煌时代的作风,现在即使是前英国殖民地的印度都会拒绝。(本报驻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志新 纪双城 杨明 李珍 青木 记者 马晴燕 谷阳)

  (责任编辑:杨海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