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副部长:今年加大与新兴市场贸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4:0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日表示,目前已选取约30个国家,作为今年及未来若干年外贸多元化战略重点突破市场。力争到2015年,我国与欧美日及香港等传统市场以外市场贸易占比提高5个百分点。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钟山是在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当前主要经济体受债务危机困扰,经济持续低迷,需求相对疲软。我国今年将加大对新兴市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开拓力度,此举不仅能在短期内规避欧美债务危机带来的出口问题,从长远看,也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型的突破口。

  钟山表示,选择重点是那些资源储量丰富、双边贸易基数小的发展中国家。为实现我国对新兴市场贸易份额的提高,首先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补助标准提高20%,鼓励企业在重点发展中国家建立一批境外展示中心、批发市场和零售网点等。

  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前五大市场,2010年欧洲、美国、日本、香港、韩国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53.7%;而我国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出口只占了总额的31%。钟山表示,中国外贸对发达国家依赖程度高,与发展中国家外贸规模较小。

  2011年以来,由于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乏力,我国对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贸易增长强劲。

  预计15年后外贸市场分布平衡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昨日表示,近十年来我国与新兴市场间贸易迅速发展,贸易份额每年以约1%的速度增长。选取30个重点新兴市场的做法顺应趋势发展,而且2015年增长5个百分点的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桑百川表示,选取的新兴市场既参照了国际的标准,又考虑到我国与各国的经贸合作现状及未来潜力。这种做法能够避免我国外贸市场过度集中,降低了贸易风险,同时也能够促使我国外贸发展更均衡、更稳健。他还预计,到15年后,中国对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外贸总额将达到平衡。

  记者沈玮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