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租 物业费涨价 独立书店经营寒流只增未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3:2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本报讯 继去年的风入松、光合作用关门后,独立书店的生存问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近日,独立书店再传经营困难问题,厦门的晓风书屋因为租金上涨8倍,今年5月将不得不搬出现在的店面;北京的单向街书店今年物业费翻了一番,压力增加许多;今年万圣书园租期将至,它是否存在变数?冬天虽然已经要过去,但独立书店这阵子面临的寒流似乎只增未减。

  晓风书屋

  租金将涨至先前八倍

  晓风书屋曾经的老板如今的顾问许志强,昨天在他现在负责的北京时尚廊书店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他说晓风在鼓浪屿的这家店面快有十年的历史了,一共签约两次,一次五年,第二次签约时微涨了租金,是每个月五千块。但是因为这几年鼓浪屿的人气很猛,租金也就水涨船高,今年5月马上又要到期的租金提升到了每个月四万块,是先前的八倍之多。“房东已经算是很好了,但是别人愿意出这么高的价钱,房东再好也不可能支持我们这么多了。”

  这几年独立书店的房租几乎成为了经营的最大成本也是最大的问题,不论是此前读易洞华贸店的不得不关门,还是上海季风徐家汇概念店的闭门谢客,都和租金有着密切关联。房租一到期,高昂的租金就让小本经营的书店业主无力再承受。同样面临类似挑战的还有位于北京蓝色港湾的单向街书店,店长王燕安告诉记者,今年起物业费增长一倍,从先前每个月的一万元,变成现在每个月的两万元,给书店带来的压力非常大。而单向街书店所交的税点也不断上升,从最早的3个点,到后来的5个点,再到现在的7个点。同时,许志强透露,今年万圣书园也面临租期到期的问题,届时租金涨价是必然的。

  单向街书店

  物业费翻番,推会员制

  面临这样的现实问题,各家书店也在努力寻找新的盈利方式。许志强说,晓风书屋的存在受到当地政府重视,目前鼓浪屿面临申遗,也希望文化气息不要太少,所以说不定在政府帮助下可以在5月前找到新的店址。

  而单向街的举措是推出会员制,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和VIP会员两种,年费为1000元或2000元,会员可以借阅店内图书,享受店内消费打折、沙龙活动占座等会员福利。王燕安说,会员的购买记录会在店内的数据库中展现,店员也会根据会员以往的购书记录,为其量身推荐适合的书单。而在未来,可能还会有针对会员的上门收书活动,把会员家中的旧书以折扣收到店内,放在二层的咖啡厅供读者阅读。推出会员业务两天的时间里,书店已经办出了5张卡,王燕安说如果书店能够每年有大约200个会员的话,可以减轻因为物业费上涨带来的压力。

  万圣书园的老板刘苏里在电话里不愿多谈租金到期的事情,只反复强调万圣书园不会因为此事有变化,也不会牵扯类似晓风的这种问题。记者追问不会有变化是否表示已经续租,租金变化如何,刘苏里称只是小幅上涨。“我们不用去说这个,每天呆在这里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业者经营建议

  针对目前独立书店面临的问题,资深书店经营者许志强也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是他眼中未来书店业持续发展的可能路径。

  1、企业出资经营的书店

  代表店面:广州方所、北京时尚廊等

  成为企业的社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效果不会比直接捐款差,是对企业品牌的长久提升。

  2、政府对独立书店进行补助

  代表书店:杭州晓风书屋、枫林晚书店等

  杭州、南京等地的政府愿意以资金补助或帮助寻找店面等方式进行补贴,这部分资金对城市文化发展有巨大帮助。

  3、奢侈品店内的书店

  代表书店:台北LV书店、伦敦爱马仕书店等

  培养对物质着迷的人群的阅读习惯,同时提升品牌附加文化价值。

  4、二手书店

  代表书店:台北旧香居、茉莉二手书店

  北京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许多老教授过世后家人会卖掉其生前藏书,也有一些人家积压大量图书,未来二手书会有很大空间。

  独立书店新思路

  方所:在网络书店之间寻找空白

  独立书店虽然屡遭寒流,但也有一些经营良好的书店,让人们看到希望之光。让我们把目光投注到广州一家名为方所的店面,这家位于太古汇的复合型台资店面从去年开业到现在一直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书店运营总监谭白绢从台湾来到这里工作,她有丰富的书店经验,此前在诚品工作过,之后又在法国、新加坡等地的书店上班。在电话里她告诉记者,方所这几个月的营业额好于预期,图书销售的部分基本可以打平,没有亏本。

  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是许多实体书店面临的问题,但谭白绢认为这一点在方所不存在,“有顾客反映,在别的地方不想买书,但是在这里就想买了。”方所在培训员工时要求大家必须从书的基本精神出发,让顾客可以做到来不及过去上网下单,就已经在这里购买了。

  在挑书的部分谭白绢说方所是有特别考量的,就是没有时间上网的人会看什么书。“有两种人,一种是钱不够,用时间换取金钱的人;还有一种是用金钱换取时间的人,方所要考虑后面这类人会读什么书。”如果说方所现在有什么问题的话,谭白绢说就是挑书的速度要加快,因为店里选书是一本一本挑,而现在销售额又高于预期。

  谭白绢称图书是特殊商品,有其特殊性,印刷出来就只能作为折扣商品销售,却不可能因为一本书畅销就把单价提升,再加上如今的店面成本,书店要是想长期存在,就必须复合式经营。

  而关于复合式经营,许志强却说,连复合式都很困难,因为整体的阅读量在下降,人们看微博的时间挤占了看书的时间。“时尚廊还好,每年有20%-30%的增长,但我想传统书店还是会有感觉,我自己每天看微博的时间都占掉不少其他的时间。这没有办法,一个时代的改变不能阻止。”

  诚品:密切关注京沪开店可能

  实体书店面临的艰难问题让我们也把目光转向了在书店发展业走在我们前面的同业,方所、诚品这样的书店什么时候会来到北京成为了爱书人一直关注的问题。不久前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台湾访问时特意参观了诚品书店,还表示希望诚品可以在北京开店。

  对于什么时候会来北京的问题,谭白绢说方所目前已经接到不少来自其他城市的邀约,但并没有任何实际的开第二家店的行动,人员培训到位是一个主要问题,毕竟未来要更多依赖本地员工的作业,让每一家书店都本地化。

  诚品书店公关部的工作人员余至美昨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诚品苏州店会成为在大陆的第一家店,目前运作进展顺利,预计2014年开业。对于其他大陆重要城市,包括北京、上海,他们也都密切关注,但目前的确没有实际上的进展。郭金龙市长在台北与诚品书店负责人吴清友有非常好的互动,日后双方可能会加紧联系。至于北京市政府是否会为诚品在京开店提供什么便利措施,余至美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讯息,诚品方面也非常期待能有这方面的好消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