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工引流致黑熊终生带伤 多数黑熊因炎症而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2:18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人工引流”的熊胆获取方式被指让黑熊终生带伤,这也已经遭受众多动物保护者的诟病。2000年7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省林业厅和致力于保护黑熊的“亚洲动物基金”签订协议,解救500头养熊场的黑熊到成都郊区一家“黑熊救护中心”,十多年过去,这里已经接来了近300头“引流黑熊”。它们的状况究竟如何?

  在树丛深处,河流近旁,是“黑熊救护中心”最安静的一片地方,黑熊的墓地都有圆形石块的墓碑,每只熊终于在这里有了自己的名字。

  张晓海:很多熊来了之后,我们很快就给它们做了安乐死,因为你发现它已经不行了,已经是严重的脱水,肝癌,或者干脆就是腹积水已经很严重了,它很痛苦了。还有就是属于病死。

  胆囊炎和肝胆疾病在这些取胆黑熊中的发病率几乎百分之百,对于这些“熊胆粉”的生产者,亚洲动物基金的中国区外部事务总监张晓海了解了不少。

  张晓海:这是锯断的牙齿,就是说锯断以后,它继续烂掉了这个牙齿,像这种结石也是常见的,7公斤的肿瘤,整个肝脏就变成一个篮球。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个熊掌它从来没有走过路,或者是长时间没有走路,它才能成这个样子。

  一头黑熊在铁笼中被“插管引流”的时间一般在20年左右,“病熊”几乎是“取胆熊”的代名词,这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黑熊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必须习惯“引流黑熊”从到来到逝世可能只需很短的时间。成都军区总医院原病理科主任汪盛贤曾经对49例“引流取胆”的黑熊熊胆标本做过病理检测实验,在检验结论中他写道“出于对消费者安全的考虑,我们认为人工取胆获得的熊胆制品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

  汪盛贤:这些全都不是正常的,这些全部都是不正常的,这里有肝癌转移,血管里还有癌细胞,到肺上去也有。你看这是一堆一堆的,正常的肝脏它就没有这些,干干净净的。这里面的小点点,小点点这些都是癌细胞;这是慢性胆囊炎了。它们人工取胆的,还有出血坏死,就是炎症,整个都是炎症,因为粘膜都没有了。

  罹患胆囊炎和肝癌,胆汁从这样的熊胆中不断流出,为了治病,很多熊场对黑熊使用抗生素治疗。熊胆制品是否安全?研究者说,担忧难以消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