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超市卖“临期”食品,暗招儿颇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也就是临期食品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北京市工商局对临近保质期食品明确了界限,并明确有条件的超市可设置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对快到期食品进行集中陈列销售,以保证消费者知情权。同时要求,设立的“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不能形同虚设,如果未设立专区,就要依法让到达保质期限的食品退市。

  但近日,记者走访了京客隆、适佰家、欧尚等连锁超市,未看到“临期食品专柜”,也未发现这些门店有对临期食品作出醒目提示。

  只有“促销区”

  著名环保专家董金狮表示,目前北京绝大多数超市都没有“临期食品专区”,一般只有促销区。超市促销区的商品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为临近过期的商品;第二类为新上市需要推广的商品;第三类为库存积压的商品。

  而针对临期食品的概念界定,由于国家没有明确规定,此前不同商家有不同的理解。此次北京工商局根据食品不同的保质期,划分了六类“临界限”:食品保质期为一年以上的,期满之日前45天;保质期为半年以上不足一年的,期满之日前20天;保质期90天以上不足半年的,期满之日前15天;保质期30天以上不足90天的,期满之日前10天;保质期16天以上不足30天的,期满之日前5天;保质期少于15天的,期满之日前1至4天。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期食品可打折销售,但要按规定明码标价、注明降价原因等。

  熟悉的“潜规则”

  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超市里,临期食品并未得到“醒目标注”,反而“悄悄地”夹杂在赠品里与新鲜食品捆绑销售。

  2月14日,记者在适佰家超市看到,某品牌早餐奶标明买“3赠1”,记者发现4袋牛奶生产日期并不相同,其中一袋是临期牛奶,但记者在该商品包装以及周围并未看到有关“临近保质期”的提示。这种捆绑销售临期食品的做法,在超市里比比皆是,面包、牛奶是重灾区。

  “不少消费者都上过这样的当,所谓的特价食品,其实就是临期食品。”董金狮告诉记者,购买类似商品的时候,商家只会说现在买很划算,但根本不会告诉你里面含有快到保质期的食品。打折的商品容易“打折健康”,消费者购买前一定要瞪大眼睛,仔细查看生产日期。

  记者还发现,一些商家甚至“特意混淆”作为赠品的临期食品。某品牌整箱牛奶上捆绑着附赠的袋装牛奶。牛奶箱的生产日期清晰明确,但附赠袋装牛奶标注生产日期的那一面却被胶带贴住,粘在牛奶箱上,不撕开胶带根本看不见。

  除了作为赠品外,超市里的临期食品还有不少“潜规则”。比如摆在货架最外面的往往是生产日期比较早的,而近期生产的商品一般都放在最里面。一些有经验的消费者都不看外面的,直接从货架最里面取商品。

  另外,超市里的自制食品则可谓监管的“真空区”。记者在超市发现,自制的馒头、包子、卤肉等食品都是散装的,消费者根本无从判断该食品的生产日期,只能询问超市工作人员。当记者问这些散装熟食能保质多长时间,销售人员回复称食品都是现做现卖的。然而,消费者仅凭“当天”这样一个时间概念,根本无法判别食品是否还在保质期内。(据《京华时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