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象、康达、豪景等人造板甲醛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36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苏兰)就在安信地板甲醛超标让消费者再次质疑企业质量诚信时,浙江省东阳市消保委为进一步规范整顿东阳市建材市场,引导消费者放心购买建材,近日委托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所属区域建材市场内销售的建材产品进行了抽查,随机抽查了细木工板、饰面单板、胶合板等主要人造板。抽查表明,该地区市场销售的建材产品质量不容乐观,质量令人堪忧,尤其是浙江当地品牌福象、康达、豪景等人造板甲醛超标更应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并给予严厉处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共抽查9批次人造板产品,合格5批次,总体合格率为55.6%。其中饰面胶合板3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33.3%;抽查细木工板4批次,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75.0%;抽查胶合板2批次,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50.0%;这基本反映了东阳市目前饰面板、细木工板、胶合板等人造板产品的质量状况。

  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原因分析

  经统计,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甲醛释放量、横向静曲强度等二个项目。其中,甲醛释放量不合格3批次,横向静曲强度1批次。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所占不合格项目比例高达75%,是本次抽查不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

  甲醛对人体危害极大,对皮肤和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使细胞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抑止一切细胞机能。此次抽查有3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其中最高的高达36.4mg/L。一定程度上说明对人造板及其制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监督力度仍然不能放松。

  人造板中甲醛释放的原因主要有:热压时未完全固化的胶黏剂释放出的甲醛;胶黏剂中未参与反应的游离甲醛;胶黏剂中体型结构的破坏释放出的甲醛。

  造成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使用了游离甲醛含量高的胶黏剂,二是采用了不合理的施胶工艺和热压工艺,同时没有采取恰当的后处理工艺。

   背景链接:消费提示

  浙江省东阳市消保委提示广大消费者,普通消费者购买建材最好到正规的装修材料超市和大卖场,在购买时还要查看品牌、名称、规格型号、等级、产地、合格证、检测报告等。甲醛对人体黏膜,特别是呼吸系统具有强刺激性,影响人体健康。消费者在购买细木工板、胶合板、饰面板时不可忽视其环保性能。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其是不是符合国家室内装饰材料标准,并且在发票上注明,防止个别销售商为了销售伪劣产品有意混淆E1级和E2级的界限。在现场或者买回家后把细木工板从中间锯开,看里面的芯条是不是内外一致,如果内外差别较大,可能就是有问题的细木工板。饰面板选择的好坏直接影响室内装饰的效果,不能有任何的马虎。饰面板是用来装饰表面用的,其表面纹理的色泽、色差、花纹排列是否有序、材质细腻程度等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影响装饰后的效果。因此,在选购时,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选择有明确生产企业的厂名、厂址、注册商标,性能表现良好的产品。

  选择细木工板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去选择:

  一是看外观。表面应手感干燥、平整光滑、无缺陷。整张板应平整、无翘曲,竖立放置时边角应平直,对角线误差不应超过6mm,整堆(包)放置时每张板之间应完全贴合;标识要齐全。

  二是看侧面。可从侧面或截断后的端面观察芯板的厚度是否均匀、是否平直,是否有重叠、离缝现象,查看内填材料质地是否密实,木条之间是否拼接严实,观察板芯木条两端是否有开裂和明显缝隙及腐朽变质的木条。同时还要看周边有无补胶、补腻子。

  三是量尺寸。测量细木工板的尺寸,尤其是测量细木工板的厚度是否与标称厚度一致。

  四是测胶合质量。可截取75mm×75mm的试件一块,放入63℃的水中煮3小时后,观察试件各端面胶层是否有开胶现象,一般质量较好的细木工板的胶层通常不会出现开胶现象。

  五是检查环保性能。将未使用的细木工板堆放在一间小屋内,关闭门窗,待存放24小时后入室观察。若无明显刺鼻气味则表明细木工板的甲醛释放量少,使用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若气味较大或有流泪感觉时,说明细木工板的甲醛释放量可能较高,应送有关部门进行检测。

  六是比照价格。一般来说,E1级的细木工板价格应在100元/张以上、E0级细木工板价位应在130元/张以上。如果价格过低,则应考虑是否存在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刘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