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发现源自恒星质量黑洞的最快宇宙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新华网华盛顿2月21日电(记者任海军)美国航天局21日宣布,天文学家用该机构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观测到源自恒星质量黑洞、迄今移动速度最快的宇宙风,这对理解此类黑洞的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恒星质量黑洞由大质量恒星自行毁灭后生成,已发现的这一级别黑洞中,大多数的质量是太阳的5倍到10倍。宇宙风是宇宙中广泛存在的暗物质流和能量流。此次发现的宇宙风源自代号IGR J17091的恒星质量黑洞周围的气体盘,该黑洞距地球约2.8万光年。

  数据分析显示,这一宇宙风的移动时速为2000万英里(约3200万公里),大约是光速的3%。它比此前发现的源自恒星质量黑洞的最快速宇宙风还要快近10倍,足以与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宇宙风相媲美。超大质量黑洞位于众多星系中心,其质量可达太阳的数百万至数十亿倍。

  “被观测到的上述宇宙风相当于宇宙中的5级飓风,”领导这项研究的密歇根大学教授阿什利·金说,“我们没想到这样的黑洞能产生如此强大的风,这种表现大大超出该黑洞的重量级。”

  令天文学家诧异的是这一宇宙风带走的物质比其源头黑洞捕获的还多。金认为,这与人们印象中黑洞能吸走所有附近物质的观念存在差异。据他估计,其发源地气体盘中95%的物质都能被这股宇宙风带走。

  有关这一发现的研究报告已发表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网络版上。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