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汇占款“重拾升势” 存准率仍有下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24  国际在线微博

  

  央行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409亿元,这是外汇占款在连续3个月负增长之后首次转为正增长。去年10月、11月和12月,外汇占款分别下降249亿元、279亿元和10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月外汇占款为正增长,但是与过去数年的平均值相比,仍然处于低位。市场普遍预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少于去年,上半年存准率还有下调的空间。

  连降3月后首增

  自2011年10月开始,我国外汇占款曾连续三个月下降,其中10月份下降248.92亿元,为2007年12月之后首次单月下降;11月份再度下降279亿元;12月份更是大幅减少了1003亿元。不过,这种下降的趋势却在今年1月得到了缓解,终结了此前连续三月的大幅下滑。

  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认为,1月外汇占款虽然转为正增长,但未能抵补当月财政存款增加,这是近期银行间利率飙升、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外汇占款未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净减少势头,出现了正增长,主要是因为贸易顺差和伴随人民币升值的资本流入,也表明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平稳增长有一定信心。但与去年平均水平相比,1月外汇占款的增量明显更低,甚至低于市场对今年平均水平的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1月外汇占款重拾升势,与欧债危机形势趋稳从而减缓了热钱流出有关。来自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表现抢眼,国际资金持续大举流入。今年为止,这类基金的资金流入总额已突破170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资金流出额的三分之一。据《彭博市场》杂志对机构投资者的最新调查,中国、泰国、秘鲁和智利股市位列最具“钱景”的投资目的地前四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表示,预计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我国。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1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