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对外资开放的脚步不会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17  中国经营网

  实业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帮助,不仅仅是资金本身,更是技术、管理和理念的冲击。

  从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中国经济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增速在入世之后尤其显著,这与外资的大规模引进不无关系。截止2011年11月,中国已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万亿美元。但一直以来,国内对外资的争论就没有真正停止过。上世纪80年代初是“爱国卖国之争”;80年代末则演变为“姓资还是姓社”,90年代开始讨论“中国该不该入世”,而现在争论焦点集中在了“外资企业姓中还是姓外”上。

  不过,时至今日,中国对外资已然显示出更为欢迎的态度。由发改委、商务部修订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于今年1月30日正式实施,总体上看,该目录尽管突出了外资引入与产业调整的关系,但相比旧版对外资更为包容,因为首要的便是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措施上增加了鼓励类条目,减少了限制类和禁止类条目;同时,取消部分领域对外资的股比限制,有股比要求的条目比原目录减少了11条。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自2012年2月初开始,有关外资并购中国工业企业的政策信号开始明显改变。工信部部级领导率领相关司局,辗转全国各地围绕“工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调研。在这个宏大的主题背后,又有若干分支主题,“进一步扩大工业对外开放”便是其中之一。这是最近十年来,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第一次明确提出要扩大工业开放。在此之前,钢铁、装备制造等重点工业领域,一直是外资并购的禁地。工信部原材料司的一位官员表示,开放已经是大势所趋,整个工业领域都应该是开放的姿态。他表示,“以前我们出于对国内产业安全的考虑,在政策上对外资有一些限制,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是时候开放了。”实际上,早在调研之前,去年11月发布的钢铁“十二五”规划明确表示:进一步扩大钢铁工业对外开放程度,鼓励国外先进知名钢铁企业参股和投资国内钢铁企业和项目。国务院随后发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也称,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3123>>

  实业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帮助,不仅仅是资金本身,更是技术、管理和理念的冲击。

  在我们看来,上述动向有着浓烈的时代背景,更是压力使然。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除了农、林、牧、渔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加快外,吸收外资的中坚制造业和服务业FDI也都下降。从同比数据来看,这已是连续第三个月保持下滑趋势。2011年11月和12月,FDI增速分别为-9.76%和-12.73%。目前中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增速显著放缓的局面,国际上看空中国的声音不断,金融资本撤出中国从去年开始就炒得沸沸扬扬,但说到底,实业资本外流或放慢流入才是中国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

  实业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帮助,不仅仅是资金本身,更是技术、管理和理念的冲击。尤其是入世之后,大量流入的外资以技术转移、产业竞争等方式直接帮助中国提升了劳动生产率,实现了低通胀、高增长的理想经济发展模式。但金融危机后,中国国内生产成本迅速提升,一些外资希望进入的领域迟迟不能开放,导致外资放慢了脚步。联合国(微博)贸发会议春节前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2011年,增长幅度达50.8%的跨国并购成为中国2010年FDI增长的主力军,而能够为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和就业增长做出更直接贡献的“绿地投资”额却下降了3.2%。这种影响现在看来是很明显的,我们此前曾引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的分析指出,2009年以来,全劳动生产率可能已掉头向下,整个经济效益大幅下降,当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上不去的时候,很多领域的成本竞争力就会衰竭,反映到整个经济过程中便是回报率与效益的快速滑落,并将带来财政负担与银行坏账的急剧增长。以中国钢铁业为例,尽管产能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总体技术实力与“老大”的位置并不协调,成本控制乏力。当规模已经扩不可扩的时候,急需引进外资“鲶鱼”来激活市场和实现产业升级。这同样也是中国强调“十二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结构调整的根本原因,仅靠资本投入已经难以维持过去的高增长。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此前就强调,“十二五”引进外资要更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适用人才和国际品牌,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3<<123>>

  实业外资对中国经济的帮助,不仅仅是资金本身,更是技术、管理和理念的冲击。

  最终分析结论(Final Analysis Conclusion):

  决策层近期一系列政策动作都在证实一个问题,在目前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中国需要外资来继续加强资本投入,也需要由此带来的内生增长动力,更是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大战略的重要棋子。

  本文仅代表机构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3<<123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