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第二轮救助计划获批 分析称违约风险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经过近13个小时的讨论,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清晨在布鲁斯尔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18亿美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以使希腊在2020年前将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 D P)中的占比从目前的160%降至120.5%。同时,希腊私人债权人将接受更大比例的损失来帮助希腊降低债务水平。

  达成这项附有严格前提条件的救援计划满足了希腊急需的融资需求,使其得以启动私人债务置换,避免在3月陷入违约。但不少分析指出,救援计划显然难以提振希腊已连续四年萎缩的经济,加上希腊国内民众强烈抗议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政局动荡也为执行这些措施造成不确定性,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存在。

  此次救助计划体现了各方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所做的努力。IM F总裁拉加德(微博)称,正是由于各方的极 大 努 力 才 使 得 希 腊 债 务 水 平 有 可 能 降 至120.5%,使得第二轮救助资金依然维持在1300亿欧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 F)等救助方为此次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不进行更大幅度的债务减记,即使希腊实施已经承诺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措施,2020年其债务水平仍将达到G D P的129%,第二轮希腊救助的资金规模也将随之增至1800亿欧元。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在经过密集磋商之后,希腊私人债权人最终同意接受更大比例的债务减记。容克表示,债务减记方案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启动,并且将有很大比例的私人债权人参与债务减记。

  容克说,希腊的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有的大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幅度高于先前提出的50%,用以置换部分现有希腊国债的新国债的票面利率也再被调低。

  据外媒报道,债务置换债券在2014年的票面利率为2%,2015年至2020年为3%,之后为4.3%。

  据路透社报道,欧元集团的一项声明称,欧洲央行将会拿出部分近两年购买希腊债券获得的利润用于填补救援资金的缺口。欧洲央行购买了约380亿欧元的希腊政府债券,这些债券目前的价值约为500亿欧元。通过放弃部分利润或者将部分资金分配给各成员国央行用于援助希腊,欧洲央行可以间接对希腊提供援助。

  但是,不少经济学家均认为,尽管第二轮援助计划获批,希腊仍难以消除违约的长期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IM F、欧盟和欧洲央行的分析报告显示,如果希腊的经济持续恶化,希腊将会需要额外的援助资金来达到目前设定的2020年债务水平目标。如果希腊不实行经济改革和财政削减措施,到2020年,希腊的债务在G D P中的占比可能仍将维持在160%。文件称,希腊的援助项目未来仍具有高风险。这显示出希腊的问题还远没有解决。

  有分析指出,希腊经济必须通过削减工资等改革措施增强竞争力,从而扩大出口,恢复经济增长,这个过程可能需要花费数年时间。

  同时,希腊4月即将举行的大选为希腊履行改革措施增添不确定性。希腊主要政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近日曾表示,如果在4月份举行全国议会选举中获胜,希腊政府将同国际救助方就贷款条件重新谈判。德国、荷兰和芬兰目前均在质疑希腊是否会履行各项财政缩减和经济改革承诺。

  为了加强对第二轮救助计划的监督,救助方将设立一个特别账户。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表示,希腊已经接受了设立特别账户的想法,这样将确保希腊首先保证有能力支付债务及利息,之后再向财政支出拨款。

  作为监督方,由IM F、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将在每个季度对希腊的改革进程进行评估,并且任何一方都有权判定希腊没有履行其承诺。记者 王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