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战”控股权 “联泰系”紧逼深国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40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热点聚焦■本报记者 范媛

  深振业A控股权告急!深长城控股权告急!深圳国资委旗下的两家老牌上市公司深振业A和深长城都被民资垂涎,并频频遭遇举牌,严重威胁了国资对两家公司的控股权,深圳国资委临此“危局”,又该如何做出决断?

  2月21,深振业A对转让深长城股权一事发布进展公告。公告称,2月16日?熏公司与深圳市国资委签订了《关于深长城之股份转让协议》,公司决定将所持有的占深长城7.05%股份转让给深圳市国资委。深振业A此次转让将收回现金2亿多元,此次转让完成后深振业A将彻底清空手中深长城股份

  同时,深振业A还称,截至2011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银行贷款17.5亿元,资金压力较大。出售深长城股份能够增加公司现金流入,增强公司资金实力,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对于深振业A与深长城之间由来已久的交叉持股这一历史问题,深振业A期望通过此次“清盘”得以解决。

  但是,上海诚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军厂律师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国法律不禁止交叉持股,而且在现有的一些上市公司并购案中,有很多情况是在为了节省并购成本。至少目前看来并没有法律法规强制要求解决交叉持股的问题。”

  赔本的买卖?

  虽然深振业A2011年度报告还没有最终出炉,但国信证券根据该公司2011年半年报分析认为,深振业A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32.28%,销售业绩已经超过预期,累计回笼资金17.83亿元,同比增长92%,预收款大幅增加。报告认为,公司增长潜力受到产业资本青睐。

  而且,虽然深振业A在公告中解释,此次转让深长城股票可以收回现金2亿多,可以缓解资金紧张压力。但根据2011年10月29日该公司公告的内容显示,2009年深振业A就已经将所持的深长城股票质押给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向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申请的人民币6亿元和人民币1亿元贷款提供保证担保的对价。深振业A于2011年10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上述全部股份的解除质押手续,前提就是需要偿还了7亿元银行贷款。

  深振业A证券事务部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公司是在偿还了银行7亿元贷款后,才解除的深长城股权的质押。”

  但对于外界所评价的“为了回收这2亿多,深振业A背上了7亿的压力”的说法,王先生认为:“这个事情不能这么看。”

  记者在深振业A的股吧中了解到,流通股股东们对于深振业A转让深长城股份也表示不理解。认为深长城即将公布2011年报,根据历年分红情况看,今年深长城也必定封个大“红包”,而且股民们认为如果深长城的股份在大宗交易平台竞价出售,中洲、联泰等公司的收购价有望达到18元以上,肯定会高于深圳国资委给出的14元价格。

  更有甚者,有些股民则通过股吧召集相关流通股股东将在深振业A于3月9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于转让深长城股权事宜提出反对票,以显示对上述股份转让的不满。

  难言苦衷

  据资料显示,深振业A和深长城的控股股东同为深圳市国资委,且两家公司又相互交叉持股。在转让协议签署前,深圳市国资委直接持有深长城29.76%股权以及深振业A19.93%股权;而深振业A持有深长城7.05%股权、深长城持有深振业A3.31%股权。

  对深长城而言?熏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深振业A将不再持有其股份,而深圳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将增至36.8%?熏仍为控股股东。

  但根据《证券法》有规定,任何人士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如由低于30%增持到超过30%,或由低于50%增持到超过50%,就有需要向其他股东提出全面收购的要约,收购的条件为该股在过去52周的最高收市价,该股东可以向证监会申请豁免。

  由于本次股权收购已触发要约收购义务,深圳市国资委需向证监会申请豁免其要约收购义务。显然,如果像深振业A公告的那样,深圳国资委若想通过股权转让解决两家公司交叉持股的问题,将深长城手中3.31%的深振业A的股权转让给深圳国资委,可以避免触碰要约收购的“红线”。

  深圳国资委的舍简求繁,让人联想到去年7月深长城遭举牌的事件。

  去年7月,深圳瑞昌捷投资及一致行动人黄将南等通过深交所集中交易系统累计买入深长城股票达总股本的5%。与此同时,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存在异常交易情况,应监管部门要求,相关方被责令核查与异常交易账户之间是否存在关系。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深长城第二、第三大股东南昌联泰投资,深圳联泰房地产也牵涉其中,监管部门要求其核查与其他异动账户有无一致行动人关系,而这两者的实际控制人为广东联泰集团,合计持有28.01%股份,与深圳国资的持股差距仅8.8%。如果举牌的瑞昌捷与“联泰系”为一致行动人,“联泰系”合计掌控的股权比例将达到33%。而若其他异动账户与“联泰系”又构成一致行动人,“联泰系”的累计持股比例将超越深圳国资委。

  虽然最终调查证实举牌方与“联泰系”并不构成一致行动人,但外界对深长城控股权的疑虑并未完全消除。

  意味深长的是,在深长城被举牌不久后,深振业A便于去年10月29日匆忙解除深长城股票质押手续。

  更有意思的是?熏在2010年,深长城的同门兄弟深振业A也曾遭遇“宝能系”举牌。而在这一次的股权争夺战中,深圳国资委选择的是“贴身肉搏”。

  面对深长城控股权的岌岌可危,深圳国资委显然不会坐以待毙,本报记者以普通投资者身份电话联系了深圳国资委办资本处,工作人员说具体负责人在开会,稍晚可以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联系上该负责人。

  面对国资的大手笔腾挪,“联泰系”将如何接招,未来更充满看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