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票选新总统 萨利赫33年执政生涯终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34  中国经济网微博

  

  

也门票选新总统萨利赫33年执政生涯终结(图)

  大选唯一候选人哈迪

  

也门票选新总统萨利赫33年执政生涯终结(图)

  21日,也门首都萨那,一些选民在投票前,向媒体出示他们的身份证

  也门21日举行总统选举,正式告别总统萨利赫33年的执政。选票上只有一名候选人,副总统哈迪,对经历10多个月动荡的也门而言,堪称一次公民投票式的选举。

  “一起建设新也门”

  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放,当晚6时关闭。预计初步计票结果将在今后两天公布。官方数据显示,也门2470万人口中,1200多万人有资格投票,其中1000万选民为上一次总统选举时登记,新增选民220万人。首都萨那街头几乎随处可见哈迪的画像以及呼吁选民参加投票的海报。“我们一起建设一个新也门,”一幅海报写道。另一幅画着一只白鸽把一张选票“投”进票箱。

  去年走上街头的年轻示威者中,一些人觉得“革命”目标还没有实现,但大多数人支持哈迪,因为这至少能让执政33年的萨利赫走人。

  十万军人守投票站

  萨利赫上月赴美国疗伤,没能按自己先前所言回国投票。预计他将在投票结束后动身。也门国家通讯社萨巴社20日播发的一篇演说词中,萨利赫历数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去年发生的动荡,呼吁民众支持哈迪,以确保权力和平过渡。

  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叶海亚说,为防止暴力事件,政府21日在全国21个省、301个选区部署10.3万名军人守卫投票站。

  按照萨利赫去年11月签署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调解协议,这次选举相当于“补缺”选举,新总统将完成萨利赫余下两年任期。新政府需要组织起草新宪法、交由公民投票批准,准备两年后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萨利赫之子仍掌军权

  哈迪19日在电视演说中承诺就职后立即启动全国对话,回应南部分离主义者和北部胡塞叛乱武装的诉求。“对话且只有对话”能够化解双方持续多年的冲突。

  同时,哈迪强调重新统一军队的必要性。萨利赫长子阿里掌握的共和国卫队、侄子叶海亚控制的中央安全部队与最大部族联盟“哈希德”领导人谢赫萨迪克·艾哈迈尔、原政府军高级将领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的武装至今持续对峙。

  投票开始数小时前,哈迪再次向全国“喊话”,提及军队内部分裂,呼吁这些手握兵权的重要人物弥合分歧,防止也门“像索马里那样遭到瓦解、分裂和摧毁”。

  (责任编辑:林秀敏)

  

  - 声音

  “今天是萨利赫离开的日子”

  尽管只有一名候选人,也门选民积极参加投票,欢庆推翻萨利赫

  记者在首都萨那市中心的几个投票站看到,投票站附近均有政府军士兵把守,前来投票的选民络绎不绝,投票秩序井然。

  在一个投票站,出租车司机哈里德·穆卡塔将哈迪的竞选海报贴在车上,他对记者说,尽管哈迪来自萨利赫领导的原执政党全国人民大会党,但仍然相信总统选举将为也门人民的未来带来曙光。

  在萨那北部变革广场附近的投票站,人们按性别排成两队等待投票。分管女性投票间的阿比尔·阿菲菲说:“许多女性投票站还没开门就来到这里,我们挺吃惊。”

  “我们支持总统选举,因为推翻萨利赫是革命目标之一,我们会支持哈迪,”示威活动组织者、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一塔瓦库勒·卡曼说。

  “对也门人来说,今天是庆祝的日子,因为今天是萨利赫离开的日子,”她在一处设在变革广场的投票站投票后说。

  27岁的居民哈马迪说,“能经历这历史性的日子,我太高兴了”,“现在,我们需要让值得信任的人担负起处理国家大事的责任”。

  选举前夕,也门南部分离主义组织呼吁支持者抵制选举。最近几天,袭击选举办公室和投票站事件增多。

  在达利省,示威者在5个村庄设置路障,选举组织方无法把投票箱运至一些投票站。在舍卜沃省一些村庄,也门当局借助部族长老,把投票箱送抵投票站。

  - 人物

  17年副总统 他只是影子

  哈迪担任副总统超过17年,但身处核心权力圈边缘,行事低调,罕有曝光。过去一年的动荡把他带出萨利赫的影子,推到政治舞台中央。

  哈迪1945年出生于也门南部,1964年从一家军事院校毕业。军人生涯期间,哈迪曾赴英国、埃及和苏联深造。南也门1967年摆脱英国获得独立。哈迪参加了独立斗争,但一直低调,多年来关于他的文字材料相当少。他1970年加入南也门人民军后地位迅速上升。

  1990年5月22日,南北也门宣告统一,萨利赫任总统。哈迪稍后任国防部长。也门统一四周年前夕,南方领导人宣布南部脱离也门,内战爆发。哈迪选择与北方站在一起。1994年7月,也门政府军击溃南方军队,内战结束。

  1994年10月,萨利赫当选总统,任命哈迪为副总统。维基揭秘公开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萨利赫执政时,哈迪只是一个小角色,只是“接受他的命令并执行他的决定”。也门事务专家泰勒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分工就是待在影子下。”过去十几年,哈迪身处幕后,避免牵涉贪腐。他较少在公共场合露面或接受媒体采访,最近几个月只发表一次电视讲话。

  “他不怎么爱炫耀,并不声名在外,但被认为是个正派的人,”美国国际民主研究院中东事务专家坎贝尔说。

  也门之变

  2011年

  1月 也门爆发反政府示威。随后,示威者由要求政治改革演变为要求萨利赫下台。

  4月至6月 萨利赫三次表态愿意签署协议,均在最后一刻变卦。

  4月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提出也门危机调解方案。

  3月 西北军区司令等一些军区将领宣布倒戈,支持反对派。

  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萨利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月 萨利赫宣布不寻求再一次连任,也不会“传位”给儿子。

  11月 萨利赫在沙特签署调解协议,把权力移交哈迪。

  6月 萨利赫在总统府遇袭受重伤,随后前往沙特治疗。

  2012年

  1月 议会通过给予萨利赫豁免权的法案,萨利赫次日赴美疗伤。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