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称若安全受到威胁将发动先发制人打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34  中国经济网微博

  

  

伊朗称若安全受到威胁将发动先发制人打击(图)

  资料图:伊朗展示国产泥石中程导弹

  参考消息网2月22日报道 据伊朗武装力量副司令穆罕默德·赫加齐21日警告,如果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伊朗将对敌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伊朗外交部当天说,伊朗开展核活动的权利“不可谈判”。

  “先发制人”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赫加齐的话报道,伊朗不会坐等敌人发起攻击。

  “如果我们感觉到,敌人打算危害伊朗国家利益并决定付诸行动,伊朗将先发制人,而不是坐等对方攻击。”

  赫加齐说,如果敌人采取“愚蠢的行动”,“伊朗完全有能力应对”。

  以色列多名高官近几天警告,如果伊朗不放弃核项目,不排除对其核设施发动武力打击。伊朗回应,将反击任何入侵。

  伊朗近期举行一系列军演,回应西方威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9日开始代号“黎明”的陆上演习,为期2天;20日,伊朗宣布在南部举行防空演习,为期4天,覆盖19万平方公里,靠近布什尔核电站;两艘伊朗军舰访问叙利亚后返航,21日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

  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以核项目为掩护秘密研发核武器。伊朗予以否认。

  “不可谈判”

  伊朗外交部21日宣布,伊朗核活动的权利“不可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告诉媒体记者:“我们主要的要求是,国际社会承认伊朗有权获取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

  “伊朗已经赢得这项权利。我们认为,伊朗开展核活动不容谈判。”

  迈赫曼帕拉斯特说,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不会视察伊朗核设施。“代表团成员身份不是核查员,而是专家,访问目的不是核查。”

  按照他的说法,代表团的活动局限于在德黑兰与伊朗官员会谈,磋商设立双方今后对话与合作的框架,“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继续,眼下处于最好水平”。

  伊朗正与西方磋商恢复核活动谈判。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说,如果伊朗不设定先决条件,谈判可以恢复。

  去年1月22日,伊朗与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谈判失败,没能取得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彭金美)

  

  “断供”之争

  伊朗与欧盟陷入石油出口制裁和“断供”之争。

  欧盟1月决定,7月1日起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以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伊朗随即警告将“先发制人”,停止对欧洲出口石油。

  伊朗19日宣布,已经停止向英国和法国企业出口石油。伊朗官员20日称,可能对更多欧盟成员“断供”。

  伊朗20日列出与向欧盟成员供油的条件,包括支付担保、长期合同和禁止买家单方面取消合同。

  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伊朗已经向6个欧盟国家驻伊朗大使传递了这一信息。

  欧盟则回应,完全可以应对伊朗“断供”。

  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一名发言人说:“欧盟石油和汽油产品储备充足,可以应对(伊朗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

  (责任编辑:彭金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