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副总统承诺就职后将回应叛乱武装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2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也门副总统承诺就职后将回应叛乱武装诉求

  也门唯一的总统候选人哈迪到达投票站投票

  

也门副总统承诺就职后将回应叛乱武装诉求

  在也门一个投票站,人们在排队投票时展示自己的身份证

  也门21日举行总统选举,选票上只有一名候选人——现任副总统阿卜杜勒—拉布·曼苏尔·哈迪,对经历10多个月动荡的也门而言,堪称一次公民投票式的选举。

  南部分离主义组织和北部反叛武装抵制选举,但去年反政府示威的发起者大多呼吁民众支持哈迪。哈迪承诺,“彻底改革”并邀请各派政治力量对话。

  欣喜 萨利赫离开的日子

  投票站当地时间上午8时(北京时间13时)开放,当晚6时关闭。预计初步计票结果将在今后两天公布。根据也门法律,最终结果至多10天后公布。

  官方数据显示,也门2470万人口中,1200多万人有资格投票,其中1000万选民为上一次总统选举时登记,新增选民220万人。

  首都萨那街头几乎随处可见哈迪的画像以及呼吁选民参加投票的海报。“我们一起建设一个新也门。”一幅海报写道。另一幅海报画着一只白鸽把一张选票“投”进票箱。

  在萨那北部变革广场附近的投票站,人们按性别排成两队等待投票。分管女性投票间的阿比尔·阿菲菲说:“许多女性在投票站还没开门时就来到这里,我们挺吃惊。”

  去年走上街头的年轻示威者中,一些人觉得“革命”目标还没有实现,但大多数人支持哈迪,因为这至少能让执政33年的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走人。

  “我们支持总统选举,因为推翻萨利赫是革命目标之一,我们会支持哈迪。”示威活动组织者、2011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一塔瓦库勒·卡曼说。

  “对也门人来说,今天是庆祝的日子,因为今天是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离开的日子,”她在一处设在变革广场的投票站投票后说。

  27岁的居民阿卜杜拉·哈马迪说,“能经历这历史性的日子,我太高兴了”,“现在,我们需要让值得信任的人担负起处理国家大事的责任。”

  威胁 部分投票站被关闭

  萨利赫上月赴美国纽约疗伤,没能按自己先前所言回国投票。预计他将在投票结束后动身。也门国家通讯社萨巴社20日播发的一篇演说词中,萨利赫历数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去年发生的动荡,呼吁民众支持哈迪,以确保权力和平过渡。

  最高选举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叶海亚说,为防止暴力事件,政府21日在全国21个省、301个选区部署10.3万名军人守卫投票站。

  哈迪原定当天上午前往萨那一处投票站投票。但安全人员得知,那里可能遭炸弹袭击,不得不关闭这处投票站。选举工作人员随后在哈迪的住宅附近匆匆搭建一处临时投票站,哈迪得以完成投票。

  同一天,东南部城市穆卡拉一处投票站遇袭,一名政府军士兵死亡,两名武装人员受伤。一名军官指认,枪手来自分离主义强硬派组织“南部运动”。

  在南部主要城市亚丁,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当天拂晓朝达尔萨阿德居民区一处投票站开枪,枪战致死一名10岁儿童。一名安全官员说:“守军朝开枪方向还击,一名路人受伤。”同在亚丁城的曼苏拉地区一名警察遭武装人员枪杀。

  本月早些时候,南部省份反选举示威者与军警冲突,投票站、运送投票箱和选票的车辆连遭武装人员袭击。“南部运动”要求当地民众在投票日“非暴力不合作”。法新社记者在亚丁几个居民区看到,仍有民众前来投票,但人数较少。

  德新社报道,在阿比扬省津吉巴尔等城市,与“基地”组织相关联的武装人员控制并关闭了一些投票站。

  承诺 就职后立即启动全国对话

  按照萨利赫去年11月签署的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调解协议,这次选举相当于“补缺”选举,新总统将完成萨利赫余下的两年任期。新政府需要组织起草新宪法、交由公民投票批准,准备两年后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

  哈迪19日在电视演说中承诺就职后立即启动全国对话,回应南部分离主义者和北部胡塞叛乱武装的诉求。“对话且只有对话”能够化解双方持续多年的冲突。

  哈迪誓言继续打击“基地”组织及其分支。上周末,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访问也门,称哈迪是“强有力的反恐伙伴”。

  同时,哈迪强调重新统一军队的必要性。萨利赫长子艾哈迈德·阿里掌握的共和国卫队、侄子叶海亚控制的中央安全部队与最大部族联盟“哈希德”领导人谢赫萨迪克·艾哈迈尔、原政府军高级将领阿里·穆赫辛·艾哈迈尔的武装至今持续对峙。

  投票开始数小时前,哈迪再次向全国“喊话”,提及军队内部分裂,呼吁这些手握兵权的重要人物弥合分歧,防止也门“像索马里那样遭到瓦解、分裂和摧毁”。

  “如果不能恢复正常的社会状态,不能消除那些随着军队分裂而显现的现象,我们就谈不上建设一个稳定的国家。”他说。

  卡曼等去年示威活动的组织者说,哈迪所作承诺大多符合示威者诉求,但重要的“不是领导人说了什么,而是他们做了什么”。(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