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150亿中票开始招标 民间资金冷眼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0:24  中国经营网

  铁道部于2月22日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铁道部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金额为600亿元。

  铁道部150亿中票开始招标民间资金冷眼旁观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铁道部于2月22日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同时,铁道部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金额为600亿元。有数据表明,今年铁道部的整体资金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尽管政策口子已开,但民资仍持观望态度。

  1月铁路基建投资大降

  据广州日报报道,去年10月被定义为政府支持债券的铁道债,资质明显好于AAA级企业债,并且享有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优惠。截至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对铁道部及铁路局运输企业贷款全部免除担保,以信用方式提供。

  铁道部在公告中介绍,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和运营中的资金周转。据铁道部披露,今年1月份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仅87亿元,同比减少76%;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同比下降69.6%,创下了2009年来的“冰点”。

  2010年4月20日,铁道部向交易商协会申请了600亿元中票注册金额,有效期为两年,本期债券正是上述额度的一部分。此前铁道部在2010年和2011 年分别发行了7年期和5年期中票,规模合计300亿元。这意味着,在今年4月20日之前,铁道部还可以继续发行150亿元中票。

  评级报告指出,虽然目前铁道部负债水平仍处于较合理水平,但随着铁路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未来发行人资产负债率仍可能进一步上升。

   融资达6330亿元

  兴业证券(微博)研究报告指出,“7.23”动车组事故后,铁道部的资金问题渐渐显露,截至2011年9月31日,铁道部负债率已达59.6%。报告预计,今年铁道部的资金缺口超过8000亿元。

  截至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总计为6330亿元。

  由于各种原因,铁道部近几年负债规模增长较快。2008年-2010年,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6.81%、53.06%、57.44%;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其负债总额达到22288.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60%。

  此前,有消息人士对媒体表示,道部拟发行总额约1500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并希望首批在一季度能成功发行。如果此计划成行,铁道部今年企业债的融资规模将高于去年的千亿水平。212>>

  铁道部于2月22日公开招标发行15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铁道部发行中期票据的注册金额为600亿元。

   民间投资冷眼旁观

  据南方日报报道,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在明确提出“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时,点题道“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等领域。”

  其实,这个提法并不新鲜,早在2005年7月,铁道部就向社会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提出了要放宽市场准入机制,向社会资本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装备制造以及多元经济四大领域,不过收效不大。没有好的投资模式,民资显然不会贸然进入。

  前例可证,即使是在厦深线最困难的时候,民资力量颇为强大的广东地区都没有任何民资介入,业内人士指出“关键是盈利性的问题,人家来是为了赚钱的,铁路这个投资周期太长,收益又低,确实很难进入。”

  备受关注的罗定铁路10年未通,也体现了民营投资铁路的窘境,“不赚钱不说,在整个建设和以后的运营中,话语权还受到限制,这个风险是不可控制的啊。”一位民企老板毫不讳言自己的担忧。(编辑 陈婷慧)2<<12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