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呵护小微企业更需“滴灌”“雾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49  中国经济网微博

  

  “金融服务对于企业的发展,就像水利工程对于农业丰收一样至关重要。不同的作物,需要不同的灌溉方式;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也需要多元化金融服务。对规模以上企业,需要的可能是渠灌、漫灌,而对小微企业来说,需要的可能就是滴灌、雾灌。”宁波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群的这个比喻,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小微企业往往出现一定程度的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其自身经营特点决定的:无抵押、无担保、无信用评级,甚至没有健全的财务报表,风险程度高;而贷款需求往往“短小频急”,授信成本高。如果用“金融水利工程”做比喻,小微企业需要的更多是“滴灌”、“雾灌”式的金融服务,虽然单个“用水量”不大,但要求的“技术含量”却比渠灌、漫灌更高,因此需要更多更细致的金融创新。

  在政府的推动下,建立起一套保险与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协同机制,宁波“金贝壳”的金融创新,为我们提供了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一条思路,那就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协同创新,形成合力。只有建立合理的风险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各方市场主体的共赢,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商业原则之间寻找平衡点,实现了自身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各类金融机构才有了支持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

  缓解小微企业的资金之渴,还需要更多的金融创新,让资金的涓涓细流注入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融资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rz/index.shtm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