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也门总统选举投票结束 新总统将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34  中国经济网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饶彬彬钟正杰)::也门总统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21日18时结束,计票结果将于数天后公布。当天,尽管首都萨那秩序井然,但南部多个省份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多人伤亡。分析人士预计,作为此次大选的唯一候选人,也门现任副总统阿比德?拉布?曼苏尔?哈迪将会顺利当选,成为萨利赫执掌也门33年后的第一位总统,同时也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考验。

  当地时间21日上午,也门现任副总统哈迪,身着深蓝色西服而非也门传统服装,在其居所附近的一个投票站为自己投下一票。有人将本次也门总统大选称为“无悬念大选”,记者注意到,选票上只印有哈迪的头像和一个“同意”的选项。

  哈迪1945年5月出生于也门南部阿比扬省,1964年从南也门一家军事院校毕业,曾在英国、埃及和苏联接受军事训练。哈迪从1994年10月起开始担任也门副总统。2011年初,也门各地反政府示威持续升级,示威者要求萨利赫下台,同时,一些部落武装趁机与政府军激烈争夺一些城镇的控制权,也门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当年11月,萨利赫被迫签署由海合会提出、美国支持的调解协议,结束其33年的执政,并把权力移交给哈迪,而此次总统大选正是这一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将可以使哈迪顺利当选为也门新总统,同时他也将面临三大挑战的考验。

  首先,哈迪能否走出萨利赫的影子?

  哈迪虽然出身军旅,但有英国媒体认为,哈迪是个“聪明、人脉广泛但政治上软弱的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哈迪担任总统后,将会难以避免地受到萨利赫家族势力的影响。目前,萨利赫虽暂时离开也门,但他的家族和相关利益集团却依然把持着政府的要害部门。譬如,萨利赫长子艾哈迈德?阿里便掌握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侄子叶海亚则担任中央安全部队司令。另外,有传言称,萨利赫可能在近期回到也门,并长期居住。哈迪能否克服各种羁绊,真正实施他的执政理念,还有待观察。

  其次,哈迪能否实现也门国内政治稳定?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反对派一直要求萨利赫下台,但谁都无法否认的是,正是萨利赫的“强硬”才在相对长的时期维持了国家的统一以及政治稳定。如果新政府不能让南部分离主义组织、北部胡塞叛乱武装等势力接受和平谈判之路,也门国内冲突将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同时,“基地”组织半岛分支等恐怖主义势力也正在也门兴风作浪,也门国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此外,萨利赫身后留下的巨大权力真空,更是也门未来政治稳定的最大隐患。

  第三,哈迪能否提振也门经济?

  也门是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有42%的人口每天收入不足2美元。面对严重的干旱天气以及不断增加的贫困人口,有媒体分析认为,哈迪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这些经济困难。另外,政府部门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更是经济发展的“拦路虎”,而一旦失业率居高不下,又会激起新一轮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使也门社会陷入可怕的恶性循环。

  不过,哈迪除了这三大挑战外,也有一些执政优势。譬如,也门百姓普遍对哈迪给予厚望,同时,哈迪得到了来自于美国、沙特等国以及国内部分反对派的支持。另外,也门目前通过大选,重新将联合国(微博)以及海外基金会的援助力量吸引到也门,这使也门新政府有机会帮助也门经济尽快走出低潮。未来,哈迪新政府能否将执政优势转化为实在的政绩,化挑战为机遇,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