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忠奇:外贸形势好不好 商会都应有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16  中国经济网微博

  

  编者按: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上升、欧美市场萎缩、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给我国外贸企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各进出口商会积极建设出口基地,外贸企业不断进行出口产品创新,积极开创自主品牌,通过“走出去”和合资合作等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为反映他们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新经验、新成就,从今天开始我们重点推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外贸形势好时,商会要有所为;外贸增长放缓、出口低迷时,商会更应有所为!”在北京东南二环外的办公室里,王忠奇语气坚定地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作为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会长(以下简称商会),王忠奇要面对的不仅有11259家会员单位,还有占据我国出口份额近一半的轻工产品。

  “轻工工艺品出口在我国对外贸易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它在为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消费品的同时,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国内的就业问题。”王忠奇表示,加快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变,正契合了轻工行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转”得好、“转”得及时,完全可以转出一片新天地来。

  “头上时装”引发探索

  “知道吗,主导当今欧美假发潮流的,不是北京、上海、香港这样的时尚大都市,而是位于中原腹地的许昌,这里是业内公认的‘头上时装之都’。”

  谈及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王忠奇首先从许昌的“假发经济”说起。

  “过去,许昌做假发的只是些走街串巷的小商贩;现在,这个人口不到450万的地级市,注册发制品企业有200多家,个体工商户5000多个,从业人员达30万,发制品年出口额超10亿美元!”

  早在2006年,许昌发制品产业的发展就引起了商会的关注,并萌发了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出口基地、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想法。“没想到与当地政府一拍即合,当年就启动了发制品出口基地的共建。”王忠奇回忆道。

  让王忠奇更没想到的是,出口基地共建以来,许昌发制品产业获得了迅猛发展。如今,发制品已成为河南省最大的出口商品之一,许昌还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地。

  许昌发制品出口基地的成功探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目前,商会与地方政府共建基地已达到26个,覆盖了河南、浙江、江苏、福建、广东、山东等地,涉及鞋、箱包、户外家具等10多个行业。在此基础上,商会还配合商务部实施了15个国家行业出口基地建设,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轻工产业集群。

  “实践证明,通过出口基地的共建,商会与基地政府、行业和企业各方的协作更加密切了。”王忠奇表示,通过共办质量培训、交流地方转型经验、应对贸易摩擦、开展贸易促进活动等措施,扩大了区域出口品牌影响力,提升了出口产品质量,出口集群的优势更加明显,促进了地方出口和就业,推动了出口基地向先进性、专业性、示范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方向发展。

  “红官窑”走俏的启示

  长期以来,我国外贸出口基本上依靠数量扩张来占领国际市场,因而市场门槛并不高。在出口形势严峻的当下,以小微企业居多的外贸企业该如何从容应对?

  “‘红官窑’瓷器的崛起,就很有说服力。”王忠奇告诉记者,“红官窑”是湖南华联瓷业公司的一个品牌,10年前初次接触到这家企业时,其出口额还不到300万美金,而去年这家企业出口额超过了5000万美金。

  “诀窍在哪里?根本还在于品牌。”王忠奇介绍说,大多数陶瓷外贸企业都没有自己的出口品牌,而华联瓷业出口产品中,自有品牌产品占到了一半,“品牌代表了品质,拥有了品牌就拥有了国际话语权,自然也就更具竞争力。”

  “红官窑”的发展路径,让王忠奇感触颇深,在他的倡导下,商会启动了一系列举措,先后与清华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浙江方圆检测集团等合作成立了中国箱包出口研发设计中心、中国出口鞋类技术研发中心、中国箱包出口质量服务中心等,旨在为行业提供面向出口市场的研发设计、质量控制、产品检测所需的公共技术服务,进一步提升出口轻工产品的附加值。

  针对小微企业对国际标准法规缺乏了解的现状,商会组织业内专家共编写了5册《技术指南》和12册大宗产品《质量安全手册》,商品涉及鞋类、家具、箱包、陶瓷、塑料制品、玩具等,深受企业欢迎。

  此外,商会与SGS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会员企业提供优惠的验货验厂、测试、培训等服务;为降低中小企业贸易风险,商会还积极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为企业提供优惠服务,目前已有170多家会员企业从中受益。

  “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会一蹴而就,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搭建服务平台、争取政策支持,引导企业转变出口经营模式,培育出更多的国际知名出口品牌!”王忠奇说。

   记者感言

  贴心·暖心·信心

  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商会的作用该如何发挥,如何协助企业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行业服务公共平台该怎么建……

  在对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采访中,我们感到,无论是活跃在外贸一线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还是立足内需市场的各级协会商会,只要沉下身子、开动脑子、转变路子,就一定会在这场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战中有所作为。

  限于篇幅,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还有很多好的做法未能提及,诸如加强行业交流互动、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救济措施、开展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等等,这些举措绝非流于形式的“花架子”,而是切实服务企业发展、帮助解决问题的“贴心”之举,也正是无数个这样的贴心之举,汇聚成了一股暖心之流,让更多的外贸企业拥有了战胜寒冬的信心。

  (责任编辑:施晓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