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企新闻发言人是高危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综合《新京报》、《国际金融报》报道 2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向社会公布了2012年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这是继去年首次公布新闻发言人信息之后,国务院国资委为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而采取的措施。

  除新闻发言人办公电话外,还公布了工作手机、传真及邮箱等多种联系方式。国资委要求各企业公布的电话在办公时间内要有人接听,接收到的传真和邮件要尽快回复。

  拨打60个手机仅接通12个

  “您好,请问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王主任吗?”21日下午5点28分,当记者循着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信息拨通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迷惑、略带不满的中年女子的声音:“不是!你打错了!”

  21日下午4点到5点30分,记者随机拨打了60位新闻发言人的手机号码,仅接通了12个电话,30个电话无法接通或关机,15个电话接通但无人接听,另外,有3个电话号码与本人身份不符。粗略估算,央企发言人电话接通率仅为1/5。

  一位有采访央企经验的媒体同行告诉记者:“尽管能够联系上这些新闻发言人,但大多不会给出实质性答复,而是让记者发送采访提纲,之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事实上,我去年发给一家央企新闻发言人的采访提纲至今杳无音讯。”

  近期有媒体调查显示,去年公布的120家央企中的88家央企电话可以接通,接通率为74%。大部分接电话者都态度热情,但推诿和搪塞者也为数不少。还有多名发言人称,他们目前最大的困扰就是每天接到大量推销电话和垃圾邮件,使这条新闻热线变成了广告热线。

  国资委:请社会包容理解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制度,央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相差了近1个世纪,但是目前央企关注度高,建设这一制度有利于社会各界增进了解央企。新闻发言人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制度,自去年央企建立该制度以来,不少央企都做了工作,运行总体良好。不过,这一年来也暴露出目前运行并不完善,例如有的发言人太忙了,没能及时接电话,企业是否可尝试设立A、B角,把这项工作做好。但是,新闻发言人是一项高危行业,由于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个人素质的差距,有时可能会被断章取义,也希望媒体及社会各界给与包容和理解。

  长期关注央企管理的上海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昨日表示,从央企的特殊性而言,公众对其信息有很大需求,公布发言人联络方式是一个进步。但最关键的是,这项制度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央企作为企业并没有公权力,不同于政府,对于这项工作,如果企业对其仍停留在应付的态度上,是永远应付不完的。

  其实建立一个规范化和流程化的制度对于企业来说反而可实现良性循环,例如可以促进企业的内部管理,避免一些灰色地带,接受公众的监督。央企应该从被动应付转化为主动出击,这也是目前央企塑造形象打造企业品牌的现实需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