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小企业主眼中的银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银行整体服务质量在提升,贷款产品越来越多样,营销理念和风险意识也在转变

  现在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太高,附加条件太多

  如果有更多银行特别是本地小银行进入,中小企业的选择就会更多

  人物介绍:

  黄毅斌,浙江省温州永嘉县人。目前经营一家五金建材公司和一家电动车制造厂。

  10年前,我开始和银行打交道,目前分别在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有贷款业务。实事求是地说,10年来,我感受到银行整体服务质量在提升,推出的贷款产品越来越多样。2010年我开了电动车厂后,由于资金投入大,常常出现周转不灵的问题。因为厂房是租的,不能做抵押,一直无法贷款。直到2011年8月,通过“联保联贷”的形式,我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贷了10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银行员工的营销理念和风险意识也在转变,特别是从2008年开始,我在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后,银行客户经理经常来了解企业情况。

  不过,我也感觉到现在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太高了,附加条件也很多。比如,中小企业贷款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为了让收益完全覆盖风险,银行普遍将贷款利息上浮30%,最高上浮50%,上浮幅度由企业与银行合作程度的好坏而定。以我们贷款的这家银行为例,我们企业属于他们的2A级客户,当前基准利率是6.56%,要上浮30%利息,2011年多次加息以后,我2011年的1000万元贷款需要多付利息将近12万元。

  银行的附加条件多指的是企业还要帮银行“买存款”。去年9月20日左右,和我们合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提出让我们三家“联保联贷”的企业在9月30日以前存100万元到他们指定的账户,我们一时拿不出那么多资金。于是银行又提出,由他们替我们向别的客户拉100万元的存款,但我们要为这笔贷款支付3万多元的利息。我心里明白,如果不给这3万多元,就意味着今年的贷款办起来会有困难,也就帮银行买单了。

  银行也需要盈利,所以他们提出的很多限制条件我也能够理解,关键是双方要能够更加平等地谈,特别是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如果对方把条件都定死了,那还谈什么。

  我们感觉目前的信贷政策相比去年底要宽松一些,企业的周转资金也灵活了许多。如果有更多银行特别是本地化的一些小银行进入,中小企业的选择就会更多一些,无论是和银行协商贷款利息,还是拒绝银行的各种附加条件,都能更有话语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银行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bank1/index.shtm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