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国准总统:"我非超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8:05  中国经济网微博

  

  

德国准总统:"我非超人"(图)

  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新一任德国总统人选约阿希姆·高克在柏林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72岁的约阿希姆·高克被推举为德国总统候选人

  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20日说,联盟党和自民党执政联盟与反对党社民党及绿党已经达成一致,推举现年72岁的约阿希姆·高克为德国总统候选人。然而,对于提名,高克表示有点受宠若惊,并希望人们不要期待他成为“一个超人”。《德国新闻》在20日题为“德国下任总统:我非超人”的报道中依然对高克有较高期待。文章称,约阿希姆·高克也许可以帮助德国修复前总统武尔夫对总统一职形象造成的破坏。

  虚位总统代表德国形象

  

  由于汉诺威检察官对其接受私人企业好处丑闻进行调查,前总统武尔夫17日宣布辞职。而武尔夫之前的总统霍斯特·克勒曾因不当言论而辞职、德国前国防部部长古滕贝格去年因“抄袭门”辞职。

  在一些人看来,这些领导人的错误并非不可原谅,而德国政坛一系列辞职事件的背后的政治文化引起外界兴趣。长期关注欧洲问题的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者熊昊认为,这与德国总统的特点有关系,德国议会共和制的政体决定了总统的地位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只是虚位,没有实权。但是德国总统具有象征性,代表着整个国家形象,所以德国人对总统的人品和道德的期望值比一般官员更高,他们希望他本身的所作所为能为民众树立典范。而武尔夫的做法,令民众感到失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认为,德国民众基本上按照近乎完美的标准去选择总统,德国人对政治家的要求是“诚信”与“透明度”。从武尔夫辞职的情况可以看出来,其实导致他下台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他之前做了什么事情,而是在一些事情被披露后,武尔夫的表现很消极,甚至他动用自己的权力影响舆论(威胁媒体),这是让德国社会不能接受的情况,因为在德国,媒体代表着民意,代表着社会监督。

  德国总统的程序性权力可制约政府

  

  据报道,德国新总统的选举最迟在3月18日举行,由于高克已获得跨党派的支持,他的当选不过是走“民主的程序”而已。然而,有舆论称,德国总统毕竟是一个虚职,高克正式成为国家元首后,他对德国政治产生的影响很有限。

  “德国总统虽然没有实际的权力,但是有签署法律和任命权,有法律赋予的程序性权力,这些权力决定了他虽然不能参与决策,但是可以影响这些法律或任命成为现实。以默克尔为首的多数派在议会中通过了一项决议,但是要成为法律,必须得通过一个程序,即总统签署,如果总统有不同意的意见,他可以采取拖延或搁置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已经发生一些变化,总统的一些程序性权力可以制约政府。”崔洪建说。

  总统和总理分歧不会扩展

  

  默克尔所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它的基督教社会联盟,最初反对高克作为候选人,执政联盟小党中的自由民主党则支持高克。有分析称“,为避免联合政府出现分裂,默克尔最终对这项提名表示同意。”

  此前,高克曾与“总统”一职失之交臂,当时他的竞争对手武尔夫在默克尔的力挺下获胜。有舆论认为,高克与默克尔之间的恩恩怨怨,将影响到此后他任职后的德国政治生态。然而,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称高克为“真正的民主老师”,并称她感到了他们之间的纽带,因为他们过去曾共同生活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

  熊昊说,默克尔很无奈,但是她为了维护执政联盟,即使两人有分歧的情况下,也不会本身的恩恩怨怨将分歧扩展化。德国目前最为紧迫的是在欧债危机加重的情况下,让德国少受到牵连和损失。两个人不会在重大的国家决策上产生分歧。

  崔洪建说,默克尔是现在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领导人之一,她清楚现在哪些事情对德国最重要。现在对德国政治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在一个总统候选人问题上的分裂,而是继续去凝聚共识,共同解决内外的经济问题。如果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她会分清孰轻孰重。他认为,如果双方都是成熟的政治家的话,不会由于之前的分歧而产生对立。从高克的角度看,总统的职位是一个虚位,他应该保持相对中立的言论,保持相对的收敛和克制。而不能透露一些政治倾向,如果表现出太强烈的倾向,会受到其他派别的攻击,这样做并不利于自己。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魏香镜

  (责任编辑:邵希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