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里巴巴公布私有化计划 涉资190亿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9  中国经济网微博

  

  每股价格13.5港元,较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溢价60.4%

  

阿里巴巴公布私有化计划涉资190亿港币

  马云(微博)

  阿里巴巴(微博)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B2B公司73.12%股份,此次私有化将耗资近190亿港币

  阿里巴巴集团将通过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马云表示,私有化可让公司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的压力,也可为股东提供变现机会

  传言已久的阿里巴巴私有化计划尘埃落定。昨日晚间,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1688.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阿里巴巴集团向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巴巴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公告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给出的最终回购价为13.5港币每股,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远超此前资本市场给出的20%-30%的溢价预期。

  资金:私有化需耗资近190亿港元

  要约协议公布私有化每股价格为13.5港元,该价格即为阿里巴巴2007年上市IPO招股价。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B2B公司36.52亿股的股份,占股73.12%,照此私有化价格计算,收购余下26.88%股份预计将耗资近190亿港币。

  公告显示,阿里巴巴的股东将在适当的时间收到计划文件,并获邀参与有关要约建议的投票。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在联名公告中指出,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73.5%的股份。

  原因:马云称为战略转型做准备

  阿里巴巴于本月9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停牌,业内人士猜测称,阿里巴巴B2B退市后,阿里巴巴集团将会利用借贷资金、内部现金和资产互换三种方式来回购雅虎所持有的约40%股份。

  对此,阿里巴巴在公告中表示,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巴巴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

  公告还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但尚没有达成协议的或实现关于达成协议的确定性。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

  马云对此解释,“将阿里巴巴B2B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阿里巴巴B2B表示,将于计划生效日后立即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撤销股份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地位。

  相关新闻

  阿里巴巴

  B2B营收增至64亿元人民币

  昨日,阿里巴巴(1688.HK)也公布了截至2011年的全年财报,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自上年度的人民币55.6亿元增至人民币64.2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达到了人民币17.1亿元。

  但该公司也透露,中国出口增长于去年第三季度减慢。该公司预计,在欧债危机迟迟未得到解决、中国制造业也正在放缓的情况下,2012年的经济环境将迎来更大挑战。华西都市报记者侯婷婷张锐睿

  (责任编辑:郭彩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