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首席财务官:中国和印度的增长信心最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36  经济观察网微博

  导语:报告指出,亚洲(日本除外)的首席财务官看好亚洲的经济,但对全球经济前景则态度审慎。

  经济观察网记者 陈慧晶美银美林昨日发表首份针对亚洲首席财务官的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亚洲(日本除外)的首席财务官看好亚洲的经济,但对全球经济前景则态度审慎。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对龙年最有信心,而日本首席财务官最为悲观,相比全球经济他们更看淡本国经济。

  审慎乐观

  但另一方面,出于对通胀等问题的担忧,中国首席财务官对2012年经济发展保持审慎乐观态度。同时,全球宏观经济问题、美国财政赤字、油价等问题,亦受到关注。其中,首席财务官们认为,在亚洲地区,日本对全球衰退的敏感度最高,而中国则为香港和大宗商品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提供支持。

  亚洲的首席财务官也担忧潜在的资产泡沫有可能阻碍经济增长。其中最大的担忧在于房地产价格和能源价格,以及本国货币升值。香港、新加坡、韩国和中国的首席财务官最担忧房地产价格。

  融资成本增加

  为了确保增长,超过半数的中国首席财务官计划在2012年增加资本支出,在全部受访经济体中比例最高,72%的企业考虑为扩充本土业务而融资。

  对2012年的融资需求,37%的亚洲企业认为2012年贷款需求会增加,37%预期贷款需求维持不变。在融资渠道上,澳大利亚和中国的首席财务官的融资渠道增加最多,而香港最少。但传统的银行贷款仍是最常用的资金来源。其中,中国和印度的首席财务官有超过70%都是通过银行借贷来获取资金。另一方面,由于大部分公司现时的现金储备水平很高,44%的受访者将以内部资源作为资金。

  在融资成本上,近半数的亚洲首席财务官预期2012年的融资成本将增加,而中国和印度的受访者对此感受最为强烈。美银美林中国区行政总裁黄晓光认为,造成融资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流动性偏紧,另一方面是在巴塞尔协议Ⅲ的监管下,银行对资本回报的要求不断提高。

  美银美林过去14年每年均委托公司访问中型至大型美国企业的首席财务官,然后根据访问结果编制年度调查报告。今年是首次在亚洲进行这项调查。访问公司采访了澳大利亚、中国、印度、香港、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共465名财务主管,其中来自中国的受访者有75名,其中49.3%是跨国企业,24%是国有企业,24%是合资企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