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科学家复活3万年前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28  中国经济网微博

  

  

俄科学家复活3万年前种子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科研人员公布一项最新成果,他们复活了3万年前的植物种子,种出整株草本植物,还开出白色花朵。

  俄罗斯科学院研究小组说,经放射性同位素测定,这些种子的历史可追溯到3.18万年前,表明这是迄今种活的最古老植物。

  这项研究结果刊登于21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在西伯利亚东北部下科雷马河沿岸发现70多个古松鼠洞,这些洞位于距地表下方20米到40米处,与猛犸、毛犀牛等古哺乳动物骨骸处于相同年代的永冻层。

  研究人员在松鼠洞内找到多种古植物的种子和果实样本。他们培育出的植物名为Silene Stenophylla,与兰花相似,属于草本植物,叶子为绿色细长条状,一棵植株上开着几朵白色花。

  研究人员说,他们原打算直接用找到的种子种植,但遭遇失败,后来使用这种植物果实中称为“胎盘组织”的物质,成功种出植株,而且具有繁殖能力,可以产生种子。

  研究小组领头人斯韦特兰娜·亚辛娜说,复活种子培育出的植株与其仍生长在当地的现代版本植株外观非常相似。

  研究人员说,这种古植物的复活证明,永冻层成为古生命形式的自然存储地,对于研究和搜寻传说中消失的古生物种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林秀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